国家文物局省级数据中心建设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都十分重视对文物的保护,不仅国家财政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到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财政预算中来;同时,全国文物资源的核查、建档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在山西、河南、辽宁、甘肃4省启动了“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试点工作。继4个试点省的建设工作之后,近日,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又启动了湖南、湖北2个省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并采用了华为3Com的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构建。

 

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覆盖全国的文物库,在2007年,基本完成全国文物重点省份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工作;在2007-2010年,在全国其他省份全面铺开。”

 

据了解,“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作为我国文物保护基础资料建设的核心项目,以及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自“十五”以来部署启动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其目的在于以数字化手段调查、完善我国文物、博物馆领域的国情资料,建立并运行动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类重要文物的保护与管理状况,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和经费投入力度,提供科学依据和可靠保证。

 

2001年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先后在山西、河南、辽宁、甘肃4省启动“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试点工作以来,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了154万多件馆藏文物的数据采集工作,其中珍贵文物近40万件,拍摄影像资料70余万幅,馆藏文物家底不清的老大难问题也得到初步解决。同时,文物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管理的软硬件系统日臻完善,为实现文物资源的全社会共享,创造了便利条件。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同志去年在调研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时指出,项目试点工作是文物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仅摸清了文物家底,而且促使文物工作在管理理念上发生重大变化,对于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发挥文物的社会功能,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启动的项目建设是在现有中心节点和四个省级节点的基础上,增加湖南、湖北两个省级节点。整个文物调查项目网络系统的主干网部分采用星形拓扑结构,以国家文物数据中心为中心节点,分别通过2M专线与省节点以及国家文物局和国家相关部门连接。考虑省级节点的网络结构特点,为保证省级节点设备具有足够的能力,同时实现上连核心层和下连省内其他文物部门的功能,在方案设计中,华为3Com在省级节点采用了大容量、高性能的NE40-8骨干路由器进行构建,配置155兆的CPOS接口,用于E1 专线的上连和下连;同时配置一台AR2840路由器,与省级核心路由器NE40-8通过百兆链路连接。AR2840提供2个同异步串口,用于省内部分节点的低速接入。此外,采用S8512核心层交换机构成省节点交换核心,连接服务器和部分终端电脑。

据华为3Com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及整体技术方案成熟是本解决方案的突出特点。本解决方案基于华为3Com公司多层以太网交换技术和SDH技术,技术成熟度非常高。路由核心采用NE40-8 核心路由器,交换核心采用华为Quidway S8512万兆路由交换机,以上产品都具有大容量高密度的系统能力,能够提供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具有丰富的业务扩展能力,能够完全胜任核心层设备的要求,S8512NE40都具有大规模的网络应用。”

网络建成后,在国家文物数据中心可以实时调阅、查询省馆馆藏珍贵文物的详细信息,及时、准确地掌握文物保护和管理状况,既为实施文物的有效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又为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搭建了开放平台。

有关专家认为,采用计算机技术复制文物信息,既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文物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建立文物数据库管理系统,是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各类文物收藏单位履行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的基本保证和有效途径。建设和运行覆盖全国的文物数据库管理系统,既是廓清文物家底和价值,确保文物资产安全的基础,有利于改善文物资产和文物保护经费管理,也是促进规范管理和宏观决策的基础,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建设世界文物保护强国的历史进程。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此前曾表示,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实际出发,以逐步摸清全国馆藏珍贵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家底,建立健全各类文物的动态数据系统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标准先行、边建边用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争取到2010年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数字化工作,以及3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数据采集试点工作;完成全国文物系统馆藏珍贵文物数据采集;搭建文博信息网络,建立动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切实提高我国的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对于此次中标,华为3Com该项目负责人认为:“伴随文物信息网在全国的覆盖,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将被打破,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欣赏文物的精华、了解最新的资讯资料,这是文物有效利用方式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我们华为3Com愿意竭尽所能,为我国文物保护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我国文物保护早日跨入数字化时代。”

 

据了解,作为全球IP网络市场领先厂商,华为3Com已经拥有基于IP技术的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WLAN、安全、VoIP 、视频、存储、SOHO产品及管理软件等在内的全系列产品;其产品与解决方案不仅在国内广泛应用于党政、教育、金融、电力、能源、交通、水利等行业,同时,全系列产品还规模进入英国、德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墨西哥等91哥国际和地区。此次承建国家文物局省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不仅再次证明了华为3Com的强大实力,同时,在其发展史上,必然写下浓浓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