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谴责某门户网站对龙芯2E报道不严谨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2006年9月13日,在中科院“龙芯2E”验收通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对某门户网站上曾经报道的有关“龙芯2E”的一篇文章表示不满(注:会后,笔者在网上没有找到这篇文章),对文章中的用词不当表现愤慨,某门户网站在挖掘“龙芯2E”事件的过程中,记者滥用诸如“传说”、“中科院计算所电话无人接听”等假设和托词,对“龙芯2E”的新闻报道极不负责。更为重要的是,文章中关于“龙芯2E”与国外企业合作一事的报道,让人很难理解。李国杰强调,龙芯2E的知识产权是中科院计算所拥有,我们可以授权任何一家企业合作,无论是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

会上,他希望参会的新闻媒体在报道过程中,一定要尊重事实,尤其是对国家一些重大项目,要持严谨态度,不要用猜测、传言等不确定语言和词汇去报道新闻,千万不要炒作新闻。新闻工作者要有责任心,新闻媒体要注意公信力。

据悉,目前计算所已经与其它单位进行了合作,先后开发了基于龙芯系列CPU芯片的多种应用系统,包括低成本电脑、第二代机顶盒等。在包括政府办公、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工业控制等领域展开了试点应用,并与国外著名企业签署了授权生产销售协议,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龙芯2E处理器将于2006年底以前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