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朱总理在国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上指出:

  积极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特别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进程,是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各级政府、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把推
  进行政管理信息化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加快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自觉地从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适应加快信息网络化建设发展的要求。

  2001年12月25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

  要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政府信息化建设要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特别要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应用信息技术,增强为民办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2002年3月1日省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要求:

  今年我少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抓好电子政务工作,年底前要建成全省政府系统专网平台和政府外网服务平台,省直各部门、地级市政府要全部建成公开网站,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同时,要加快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形成政府信息资源开发的新机制。

  《广东省办公设备建设2001-2005年规划》,依据《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五"计划》编制,粤府[2001]75号文正式发布。

  (一) 总体目标

  全省用五年时间,其中珠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用三年时间,实施电子政务工程,推进内部办公自动化、公文交换无纸化、管理决策网络化、公共服务电子化,实现全省政府系统全面信息化。建成连接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网络系统;统一标准建立政府电子信息资源库,实现信息的充分共享和广泛使用;建成完善的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政府决策和应变能力;在网上提供方便、快捷、透明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二) 工作原则

  "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标准,资源共享、讲求实效,共同建设、加强协调,信息共享、安全保密。

  1、 以需求导向、以应用促发展:

  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要围绕"依法行政、高效办公、科学决策、快速应变"的要求,有旬对性地开展各项系统建设和应用开发工作,并通过系统应用的成果不断系统建设的逐步深入。


  2、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系统工程,为确保系统发挥整体效益,必须在统一规划下,各级政府和部门遵照统一的规范协同建设,共同发展。同时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分步实施。

  3、 统一管理、统一标准:

  各地要建立或指定专门政府系统政务管理部门(以下简称信息管理部门),制定统一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管理制度,对建设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使用。要根据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建设政务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的政府办公互联平台。

  4、 资源共享、讲求实效:

  政府系统政务信息系统公共设施,尤其是政府专网,必须统一建设,各部门共享使用;对各政府部门现有的基础网络资源要加以整合,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网络;要强化各级政府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的建设,统一管理公共资源,根据各部门需求进行调配;与金关、金税、社保信息系统、九运会信息系统等各项政府重点信息化工程要紧密协同,避免重复建设;要打破行业界限,实现政府资源最大限度的公用化;要特别重视系统建设的实用和实效,要遵循经济、实用、先进、可靠的原则建设可扩展、易于管理和维护的系统,避免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5、 共同建设、加强协调:

  电子政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各部门。因此,要不断强化对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协调管理,确保进度统一,运转正常,并发挥应有的成效。

  6、 信息互通安全保密:

  只有实现信息到通才能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整体优势。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系统建设的要求,从政务信息化的全局出发,打破条块分割,主动提供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要严格遵照国家的有关安全保密法规,增强保密观念和安全意识,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建设保密设施,保证网络的安全保密性,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三) 建设任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建设以"三网一库"为主要内容的政务信息系统的统一要求,我省政府政务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建设政府信息网络系统和电子信息资源库("三网一库"),建立各级政务信息系统运行中心("四个中心"),包括网络中心、安全中心、数据中心和服务中心,抓好安全保密工作,开展广泛的政务应用。

  1、 建设"三网一库"

  "三网",即政府机关内部的办公业务网(简称内网)、各级政府和部门间的办公业务资源网(简称专网)、以因特网为依托的政府公众信息网(简称外网)。内网与专网连接,形成政府系统的内部网络;外网是政府访问国际国内互联网信息的接入网,是政府与公众的网络,是政府与公众的网络沟通渠道,是对公众的电子服务窗口。

  "一库",即跨部门的,为政府和全社会提供广泛数据服务的电子信息资源库。要防止重硬(软、硬件设备的购买、开发)轻软(信息资源的累积、管理、使用)现象。

  2、 建立"四个中心"

  建立各级政府网络中心、安全中心、数据中心、服务中心。通过"四个中心"的建立,做到技术集中、管理集中、资源集中、数据集中,以节约投资,保证政务信息稭安全高效运行。

  3、 抓好安全保密

  抓好安全保密,即要遵循国家标准,遵守国家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由上而下建立完整的安全体系,包括安全组织体系、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安全技术体系。

  4、 开展广泛应用

  "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要善于捕捉和紧密贴近公众政务服务、机关办公业务和领导科学决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系统建设和应用开发工作,并通过优秀系统应用成果的推广不断推进系统建设的完善。

  加强领导,提高各级信息化意识

  加强对政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

  加大资金投入,合理使用建设经费

  做好与系统建设相关的立法工作

  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

  加强业务技术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