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办新闻网操纵民意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快报讯 向来标榜重视新闻自由的美国政府被指操控传媒。据说美国国防部为了影响国际舆论已创办两个网站,并把网站伪装为独立媒体,还花钱请50多名记者撰写有利美军的文章,藉此影响民意。有关指控是美军“讯息战”的最新例子,事件令外界质疑美国政府模糊了政府宣传与新闻报道真实性之间的界线。

  据外电报道,在这宗丑闻曝光后,五角大楼已于本周委派首席检查官调查事件。美国新闻专家则评论说,国防部明显是进行欺骗行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首席发言人迪丽塔2月4日表示,没有理由相信当局行为违规,并强调国防部是与国务院紧密合作建立有关网站。

  美军开打“讯息战”

  其中一个网站名叫东南欧时报,传播对象是巴尔干半岛国家,另一个名为马格里布亚的网站是针对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网民而设,利比亚、摩洛哥、突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和毛里求斯等国亦属于这地区。

  国防部没有在这两个网站的显眼位置显示它们与美国政府有关,浏览者只能在打开网站最后一页的一个很小的链接,才知道这两个网站由美军驻欧司令部赞助营运。这个司令部总部设于德国,负责指挥美军在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的行动。

  美军驻欧司令部发言人考夫曼表示,马格里布亚网站仍在开发中,网站没有任何特约记者。不过,东南欧时报却有大约50名由美军驻欧司令部经独立承包商Anteon聘用的记者。国防部设立这些网站是军方所称“讯息战”的最新例子。考夫曼称,东南欧网站是因美军于1999年空袭南斯拉夫而诞生,为制衡塞尔维亚的“网上宣传机器”而设。

  马格里布亚网站在去年10月开始运作,它是美国全球反恐战其中一道新武器。考夫曼称:“这个网站是为那些容易被极端讯息和恐怖分子吸引的年轻人而设。”

  考夫曼又称,美军驻欧司令部的讯息战专家没有编改,而只是“复核”东南欧时报记者撰写的文章。他举出的其中一个例子是原来的标题是“克罗地亚总理毋忘大屠杀受害人”,经“复核”后便变成更切合美国需要的“克罗地亚总理关注极端主义的危险”。

  右图: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来诸事不顺。“虐囚门”事件还未解决,又逢“讯息门”。

  布什政府自打嘴巴

  这宗事件同时亦令美国政府自打嘴巴,因为美国总统布什上月回应白宫聘用评论家宣传美国政策的指控时曾强调说:“我们决不会聘请评论家去宣传我们的政策。”

  相关链接:美军方发放假消息误导记者

  美国军方在伊拉克战争中亦曾利用讯息战伎俩,除了针对阵前敌人外,美国传媒亦沦为行动中的上当受骗者。

  驻伊美军发言人吉尔伯特去年10月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访问时曾宣布,美军已在伊拉克费卢杰市展开大规模行动,然而这次事先张扬的攻击其实要到3星期后才展开。一名匿名国防部高级官员事后向美国有线新闻网络坦承,吉尔伯特发言是为了令美国有线新闻网络报道一些不实的消息。

  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曾警告美军司令,不可将“讯息战”与向记者发放假消息混为一谈。军方亦有声音担心指挥官把与敌人打心理战、向记者提供准时和准确的讯息以及影响国际舆论这三个目标模糊了。

  去年年底,美国《纽约时报》曾披露,国防部拟把讯息战的范围由混淆阵前敌人扩展至中立国家,甚至是美国盟友,展开秘密政治宣传。另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前亦曾计划在国防部内设立一个负责讯息战的单位,其中一招就是向外国记者放假消息以左右他国舆论,但因计划曝光后遭猛烈抨击而搁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