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将全球5大知名图书馆搬到网上
来源:新华社 徐驰 更新时间:2008-03-16



  足不出户,可阅读哈佛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藏书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公司13日晚宣布,该公司将与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以及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图书馆合作,将这些著名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扫描制作成电子版放到网上供读者阅读。届时,Google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图书馆。

  网上阅读海量图书

  通过扫描技术将普通图书储存到电脑上并不新鲜。许多大型网站目前都提供新书预览服务,用户因此可以在网上对新出版的图书有个初步了解。也有不少网站提供在线图书阅读或电子版图书下载。Google这项计划的过人之处在于,其未来提供的网上阅读图书数量巨大,而且可以通过公司著名的搜索引擎检索。

  “这是将我们的资料提供给其他人的巨大机会,”纽约公共图书馆馆长保罗·勒克莱尔说,“它可以解决一个古老的问题:如果人们无法找到我们,那我们应该如何找到他们呢?”

  目前已与Google展开合作的密歇根大学图书馆管理员约翰·威尔金说:“有人会担心,这是图书馆终结的开始。但我们必须这么做,这样才能使图书馆业恢复活力,更有意义。”

  工程浩大

  虽然Google是全球最大搜索引擎,掌握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但将如此海量的图书扫描制作成电子版并非易事。

  光是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就拥有700万册图书。如果把这些书一本本排列起来,长度将超过200公里。威尔金说,Google希望用6年完成密歇根大学图书馆馆藏图书的扫描工作。哈佛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更多,共有1500万册。哈佛教授希德尼·维尔巴说,如果Google能保证在扫描过程中不对图书造成任何损伤,哈佛大学图书馆愿意把所有馆藏图书制作成电子版放到网上。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Google还将面临其他棘手问题,包括将手写外文图书转换为英文电子版等。

  用户阅读方式

  将这些图书制作成电子版后,Google允许上网用户阅读所有无版权限制图书的全部内容。对于那些受版权保护的图书,上网用户只能在网上阅读其目录及内容摘要。届时,上网用户可以通过Google搜索引擎方便快捷地找到他们想阅读的图书。

  上网图书情况

  斯坦福大学和密歇根大学

  两所大学的图书馆已经同意将全部馆藏图书交给Google扫描。

  牛津大学

  该大学的图书馆希望Google将其馆藏图书中1901年之前出版的所有图书扫描成电子版。

  纽约公共图书馆

  该图书馆目前只同意把没有版权限制图书中的一部分制作成电子版。

  哈佛大学该大学打算先让Google扫描其馆藏图书中的4万册,然后根据实际效果决定是否提供其他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