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宝:KPI考验ERP效益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1

  项目情况:

  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ERP—U8系统是2005年8月23日开始启动的,于2006年4月成功上线。实施了财务会计:总账、UFO报表、固定资产、应收应付、供应链、销售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存货核算、合同管理、售前分析、质量管理、生产制造、物料清单、主生产计划、需求规划、工程变更、生产订单、成本管理等模块。通过用友ERP—U8的实施,连接起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供应链顺畅,促进了企业管理的规范。

  科宝:KPI考验ERP效益

  在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二楼办公室区域,每个进出这里的人都可以看到墙上显眼的KPI考核体系表。这个长约5米,宽2米的板报,上面是五颜六色是饼状图、曲线图和点线图。科宝选择了安全、生产能力、客户投诉、劣质品成本、准时交货率、CPK(关键工序控制能力)六个关键指标。从2006年4月份ERP上线开始,这些图形发生了什么变化?

  遭遇金属价格疯狂上涨困局

  作为香港科宝工业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 深圳科宝电线制品厂成立于1997年4月,目前企业有500多人,其中生产人员360人,公司业务主要由三部分构成:OEM、特种电线和标准电线,主要的产品有电源线、电子线、高温线、音响线、视频线、射频线、汽车线和特种电线材料产品及各种线束。公司40%的产品出口,国内主要供应日资企业、欧美企业等。

  近年全球电缆市场日趋成熟,电线线束制造业发展趋缓,增长幅度不大。随着外部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内部竞争的结果,世界电线线束行业已经进入几大巨头之间垄断竞争的格局。外部竞争环境上,市场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提高成本,影响利润;市场主动权转移到买方手中。在市场需求方面,近年欧洲市场年均需求下降5%,致使竞争加剧;原料价格的涨幅高达40%~85%,尤其是铜、铝及塑料等的价格上涨,直接影响行业生产的成本结构,间接影响利润。2003——2006年中,铜价从1500美元/吨涨到7500美元/吨。科宝工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Simon Chan介绍说,光是铜和塑胶两种原材料占了其公司产品50%左右的成本。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电线线束行业主要厂家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控制固定支出,加强新技术开发,以求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产品技术开发上,除了继续提高现有产品质量之外,还向两个方向努力:一是针对汽车工业电子化这种既有发展潜力、又有竞争空间的市场需求,研制最适用的产品;二是向开发高附加值的线缆附件及整套产品的方向努力。

  2003年之前,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消费类产品占据公司产品类型比重的75%,工业类产品只有25%。 “如果跑一些消费品的电线线束,边际利润率大概3%-5%。如果跑一些工业器材,这个市场就比较高一点,利润可以到10%-25%。你看到手机充电器、USB连接线,这些东西利润都很低。公司今年跑这些,明年别人在旁边开一个工厂,大家相互压价,技术不能创新。这不是我们公司的方向。” Simon Chan说。

  订单变化催生精细化管理

  提高生产计划的精确性是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生产管理的最大需求。Simon Chan “比方在美国,超市冰柜比例已经很高了,现在市场小一点,所以生产相关的线束,拿订单会有一定的变化。客户最终的要求可能跟订单出货比例是50%-70%,所以我们要面对这些市场的变化。不能说客户下了一个订单,我们什么都不管,这样会有风险。”

  随着铜及塑料等原材料的不断上涨,资金压力凸显,也尽量按需采购,金属供应链相当紧张,原材料随时可能供应不上,随时会令企业不得不减产。产品价格是否可随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提高呢?“有些客户企业下订单是一年的,是不允许调整订单价格的。”

  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越来越高的客户要求,都是对企业的精益化管理的催化剂。电线线束企业从产品结构来看属于相对简单的,标准的MRP算法可解决其物料需求计划,然而当考虑到其以长度做为计量单位,力求在分割的选择上做到最小浪费时,其计划系统表现出了相对的复杂性,由于不同的产品对长度所要求的约束不同,这就更增加了复杂性。

  在电线线束行业,通常材料成本占据了产品成本的80%以上,成为了影响产品获利的最重要因素。库存管理的效率,直接决定了生产的效率,从而无论是在战略层还是在运营层,对利润带来重大的影响。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波动使得库存策略难以确定,原材料价格具有升高且不断变化的特性,企业无法承受保持大量采购造成的库存风险,同时更不愿意因无法交货而造成最大的机会损失。为此,唯有实行精准的库存管理,以此来在两难境地中做出相对优化的库存策略选择,从而尽可能地避免损失,获取较大的收益。

  电线线束行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产品的计量总是以长度为标准的,制造商生产的电缆必须满足客户最短长度要求,且对于客户要求的最短长度来讲,没有可加性。由此确定了制造商的管理必须把这一特性从销售一直贯穿到采购、库存管理、生产、财务核算等管理职能中去。否则交货能力将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不能交货是企业最大的损失。

  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在建厂之初就选用了一家小的ERP软件厂商。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对各个部门信息集成的要求日趋强烈。原有系统已经不能随科宝一同成长了。2005年4月,科宝开始重新对ERP选型。6月底,选定了用友ERP-U8软件。8月15日,开始实施。

  需求推动 量身定做

  在科宝(深圳)电线制品厂的ERP项目中,前期的充分调研和港式做法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做信息化时,需求调研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一般来说应该经过多次的交流才能最终确定需求。科宝电线制品厂的主调研活动从9月9日到9月20日结束,对科宝各部门的人员组织、业务流程、M3系统不能处理的事务和对新系统的需求进行了调研,其后又通过培训等各种活动中的沟通进行了补充。

  10月份,ERP项目组组长Simon Chan又带着部分项目成员去参观考察了苏州科宝光电集团的ERP实施情况,详细了解了“系统上马时间、怎么安排、具体措施怎么样、效果怎么样”。后者是香港科宝与苏州中利集团的合资公司。

  Simon Chan拟定了从下到上的推动策略。“明确客户要求是什么后,我们先做的是业务层面的规范化和操作工具标准化,这是ERP的第一步。第二个层面是从业务流程到组织层,就是通过流程规范,里面设有卷料小组,所有系统功能、要求、系统的调查了解,从开发咨询到修改都是通过这个渠道。第三个层面就是管理层对系统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决策。比如有些客户的特殊要求,工厂系统不能完全满足要求,管理层就要对这个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跟顾问、卷料小组商量解决方法。”

  让用友项目实施经理马文杰印象深刻的是科宝ODM客户的需求解决。在科宝,有些ODM客户在下订单时,指定其产品所有原材料为特定供应商。这就要求从销售订单、BOM、采购计划、采购订单、采购入库、库存存储、生产订单、生产领料整个物流过程都需要对存货进行供应商的区分。

  用友为科宝提供了两种选择:一种是以供应商为主线。通过对不同供应商同种存货分别建立存货档案,并建立一种共用档案,当客户无特别指定时用此共用档案,如果指定则用相应的存货档案处理上面所提各种业务。此方法存货档案较多,但处理过程比较明晰。 第二种办法是存货为主线。通过对不同供应商同种存货建立存货自由项,实现对存货的区分,此方案基本档案较少,但是不同的供应商的存货价格差别较大时在系统中是不能区分,不利于成本核算。

  经过充分调查后,科宝选择了第一种方法。

  “还有如成本问题,有些客户是平均单价,有些客户用模拟定价,如果市场变化,系统马上显示出来对后面有什么影响。” Simon Chan谈起系统的一些新功能时显得很兴奋。“在每一种存货的存货档案中我们还设置了最大和最小库存量,并在库存模块中提供了超储(超过最大库存)和短缺(低于最小库存)存货查询分析功能。”

  2006年4月上线前的第一次测试,库存准确性95%。Simon Chan 认为,“这个结果是低了一点,但是我们不害怕。问题早发现可以早解决,如果以后数据全在上面跑时再什么问题,反倒不容易解决。Simon Chan还专业成了一支特别的应变小组。如果系统跑不起来了,就把原来系统所有数据都有备份,还有两个模块并行使用。

  随着新系统的逐步完善,员工使用熟练度提高,准确率也至少提高到了97%。2006年5月20日,科宝正式把原来系统完全停下来了。

  KPI考验ERP效益

  经过3个月的运行,用友ERP-U8在科宝是否应用成功?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科宝关键效绩指标的变化。科宝客户投诉率目标是≤4件,从2月份到5月份都是在4-5件左右徘徊。到7月份,ERP系统运行两个月后,下降到了4件以内,达到了设定目标。劣质品成本方面,由4月份的0.25%下降到了0.12%。准时交货率提升了10%。而关键工序制控能力(CPK)则提由4月份的2.65上升到了3.79。

  “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将生产能力提升30%。” Simon Chan显得信心十足。

  现在,科宝通过系统的物料清单及生产订单,可以把接单及生产的信息透明化。订单变换时,可以很容易地了解现在有多少是在线上生产的,可以怎样调配,变换的产品的物料是否满足生产等等。

  科宝管理上的随意性得到了改善。在实施用友ERP之前,业务流程的随意性很大,刚刚完成检测的产品还未在成品库入库,就已经出库发货了。月末总是发现成本与产成品不对,造成很大的麻烦。但实施用友ERP之后,所有流程必须按照规范操作。所有业务信息必须按时输入ERP系统,否则就不能执行下一步操作,为保证生产车间的生产流程 ,必须一步一步按规范流程操作。保证了业务流程的合理规范和持续执行。

  管理层面也得到了扩展。实施ERP之前,管理人员忙于“救火”,应付各种各样紧急状况,不能在更深层次上深入管理的细节。实施ERP之后,系统提供大量有价值的数据,管理层可以通过ERP获得大量的管理信息。每一个产品的品种核算成本月末都可以及时看到,发现异常现象,就可以跟踪到车间、跟踪到人。管理者的管理层面其实比过去大大扩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