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首次举行信息社会最佳应用和服务方式比赛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23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23日在南部城市埃斯波举行信息社会最佳应用和服务方式比赛颁奖仪式,曾率先在世界上推出手机购票服务的芬兰Plusdial公司和赫尔辛基市交通局获得头等奖及2万欧元奖金。

  这是芬兰首次举行此类比赛,目的是要人们进一步了解信息社会所能提供的应用和服务,并使参赛、获奖的应用和服务方式在全国得到进一步推广。芬兰总理万哈宁亲自向本次比赛的获奖者颁奖。

  用手机购买车票是Plusdial公司和赫尔辛基市交通局于2002年2月率先在世界上设立的服务项目。乘客只需用手机向专用号码发送购票短信息,就可以在1小时内在赫尔辛基市内乘坐地铁和换乘有轨电车及部分公共汽车。购票者每月通过电话帐单支付购票款。手机购票服务范围目前进一步扩大,人们已可借助手机购买赫尔辛基地区的短途火车票。

  比赛评委认为,手机购票是一种极大方便人们生活的信息社会服务方式,比赛的头等奖非它莫属。与此同时,另外5个参赛项目分获1万欧元奖励,其中包括图尔库教育局设计的网上手工模拟课堂、赫尔辛基大市区管理委员会制作的网上公共交通指南以及芬兰聋哑人协会通过可视电话为聋哑人提供的远距离哑语翻译服务等。

  芬兰是世界上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信息技术已融入芬兰整个社会,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在芬兰的政府机构和公司里,使用电脑的人占90%以上。芬兰520万人口中有70%的人使用因特网。芬兰90%的企业和公共部门有自己的网站。芬兰目前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银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