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代表齐聚法国 讨论打击电脑犯罪问题
来源:赛迪网 作者:刘彦青 更新时间:2008-03-16



  全球代表齐聚法国,讨论打击电脑犯罪的国际合作问题

  在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来自政府、警方、企业的代表讨论了批准欧洲议会的《电脑犯罪协定》的问题。迄今为止,已经有30个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但只有8个国家将它作为本国的法律执行。英国已经签署了该条约,但还没有批准它。该条约的生效时间是今年的7月份。

  签署该条约的有许多欧洲之外的国家,但该条约的国际性却成为了它被批准的一个绊脚石。一些国家的政府担心,该条约可能会要求它们将本国居民的相关资料提供给其它国家。美国就在2002年以违犯宪法为由宣布不会遵守该条约。

  这次大会上讨论的问题包括欺诈、版权和儿童色情等问题。

  欧洲议会的报告称,2002年全球的互联网用户达到了6亿,较1999年翻了一番。它在报告中指出,我们需要保护社会不会受到电脑犯罪行为的侵害,但同时必须保证正当地开发和使用信息、通讯技术的自由,保证公民的言论自由。

  欧洲议会指出,电脑领域已经出现了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例如利用互联网进行贩卖人口和其它犯罪活动。互联网欺诈投诉中心的研究显示,2003年电脑犯罪分子造成的损失在1500亿欧元至2000亿欧元之间。

  欧洲议会指出,国际性的电脑犯罪法律可能给司法机构带来困难。它在报告中说,曾经利用黑客技术发现二名俄罗斯黑客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就被反诉实施了电脑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