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一纸风行” 美国飞机乘客告别纸票
来源:文汇报 唐丽菁 更新时间:2008-03-16



  斯蒂文·密勒已经记不起自己最后一次用飞机票乘飞机是在什么时候了,这位每周都要往返纽约伦敦之间的广告制作人现在已经习惯了在网上购买电子机票。

  在美国,一张电子客票牵涉到销售、订座、离港、结算等多个系统,本身相当复杂,但对密勒先生来说,他要做的只是登陆网上直销系统,写明自己的需要航班、出示身份证明、结算方式。然后,在机场办票柜台,他只需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明,拿到自己的座位,就能马上开始一段轻松的旅程。

  自1993年第一张电子客票在美国Valuejet航空公司售出以来,10年间电子机票在国际民航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其普及程度已足以威胁传统纸质机票的生存。911恐怖袭击之后,美、英等国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飞行安全的严厉举措,其中电子机票因为安全化程度更高而得到全力推广,目前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电子机票的销售量已超过50%,国际航协IATA甚至为此制订出统一的电子客票国际标准。

  电子机票的销售依赖于网上直销系统、订座系统。对旅客来说,只要通过互联网访问网上直销系统,便可以订座、购买电子机票;对机票销售代理来说,它可以在预定权限内,在网上直销系统中直接出电子客票,省去了种类繁多的终端指令和打票工作,因而深受众多机票销售代理的欢迎。

  维真航空北美市场高级总监麦克尔·玛里诺表示:与传统的纸质机票相比,电子机票最明显的优点是“无纸化”。机场凭记录在订票系统中的购票确认信息和旅客的合法证件为旅客办理登记手续,不但免除了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客票传递过程,而且降低了航空公司的票证印刷费用,旅客的办票时间也大大缩短;其次,它保证了航空公司收入的及时与完整。旅客在网上订票,网上付款,订票系统与航空公司的收入结算系统相连接,及时结算杜绝了收入的滞后与流失。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是,电子机票保证了旅客信息的准确与安全。每个旅客的购票信息均保存在航空公司的系统中,方便了各相关部门稽查信息。玛里诺说:在眼下强调“安全第一”的非常时期,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目前国际大航空公司通行的网上购票系统中,网络购票一般包括登陆网站、查询航班、选择航班、法律申明、输入信息、确认信息、支付票款和确认出票八个步骤。在这当中,“会员制”是网上购票的基本条件。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系统为例:通过某航空公司网站购票的用户必须先填写真实的相关信息,才能成为该公司的注册会员,享受网上购票服务。旅客选择好航班后,根据要求输入订票所需姓名、身份等信息,确认无误后输入银行卡的账号,确认付款,航空公司收款、确认座位后为旅客出票,显示电子客票的票号、记录编号及相关信息。旅客或代理在订座之后,先进的电子机票系统会与离港系统做无缝连接。电子机票旅客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值机柜台,工作人员便可根据证件信息在离港系统中检索到相应的电子机票映像,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打印乘机凭证。

  更为重要的是,在北美地区,电子机票系统必须与相关机场的安检部门签署协议,旅客只要凭有效证件和乘机凭证便可通过安检(旅客姓名、证件号码必须与出票时证件一致,否则不能通过安检)。这是电子机票目前广受推崇的重要原因。

  民航业资深人士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及配套服务的日益完善,未来若干年中电子机票将变得更为普及,在欧美航空市场中,电子机票的普及程度将会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