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政务存储备份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5

  1、背景简介

  西安市电子政务平台作为西安市政府对内和对外的交流平台。其在政府办公等方面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同时随着电子政务系统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子政务系统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数据将不断膨胀,尤其是政府部门各类文件的电子化,使得信息数据随时间的变化已经不再是呈线性增长,而是呈近乎疯狂的几何级数增长。其中政府部门的关键数据不但要保存、应用数十年以上,有些甚至要永久性保存。

  此时,信息数据的存储技术就显得尤其重要,寻求一种对不同类型与不同分辨率的数据进行存储就成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成败的关键。

  2、需求分析

  西安市电子政务平台目前需要备份的系统为:两台UNIX小型机(已做双机),作为DB2数据库
服务器。另外还有3台LINUX服务器以及9台WINDOWS2003服务器。此项目备份需求为:

  对所有的备份作业进行集中处理 ;

  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备份;

  要尽量少的占用网络资源 ;

  尽量不影响主机的运行速度;

  充分有效的利用存储资源。

  3、方案原理

  通过在网络中选定服务器作为备份和恢复管理的服务器,在其它需要备份的服务器上安装客户端软件及相应的应用软件备份功能模块,通过备份服务器与各客户端协同工作,从而将整个网络的数据自动地备份到磁带库或相应的其它存储设备上,实现网络存储设备共享。

  4、方案图示

  
5、方案描述

  1. 方案中使用一台宝德PT6510G2服务器作为CBS备份服务器

  2. 所有要做备份的机器作为CBS客户端。

  3. 在DB2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CBS备份客户端模块 CBS Client Agent for UNIX和CBS DB2数据库代理模块CBS DB2 Server Agent。

  4. 在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CBS备份客户端模块 CBS Client Agent for Windows 和CBS SQL SERVER备份代理模块CBS SQL SERVER Agent。

  5. 在ORACLE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CBS备份客户端模块CBS Client Agent for windows和CBS ORACLE备份代理模块CBS Oracle Server Agent。

  6. 10台应用服务器根据操作系统分为7台安装CBS Client Agent for Windows和3台安装CBS Client Agent for LINUX。

  6、实施效果

  通过 CBS 系统存储备份方案,西安市电子政务备份系统实现了以下功能:

  实现了数据的有效管理和保护

  对数据的管理只需要一小部分人员就可完成;同时还提供了对磁盘和数据的即时备份机制以及快速恢复功能。

  全自动化的备份管理策略

  CBS备份软件提供自定义的备份策略设计,用户可以对备份任务制定任意的备份策略,达到备份管理的完全自动化。

  全自动系统恢复

  通过一个命令,系统将自动执行服务器恢复任务,几乎不需要用户进行干预,而且保证实现百分之百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简单易行的傻瓜过程,在恢复数据之前,再也不需要由技术娴熟的员工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配置硬件。

  灵活的扩展性使用户自己掌握增长的速度

  通过按需增长的实现方式,可以降低用户的最初拥有成本,根据业务的增长来逐步扩充,这是一种极为经济的方式。通过存储局域网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极强的扩展性能。今后客户随着业务的增加需要将更多服务器加入存储局域网,达到数据集中管理的目的,通过控制软件划分好的存储空间指派该新增的服务器即可。

  7、用户回访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CBS备份软件从稳定、效率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用户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