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为奥运会增光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在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NBC等众多广播公司都抱怨网站的收入远远低于电视转播。近两年来,随着宽带用户的翻番,对媒体的需求大大增加,加之移动电信运营商已拥有功能完善的多媒体网络,可以向手机发送图片和录像片断,因而行家认为,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摆脱了以往的不景气状况,为奥运会增添光彩。

  韩国移动电话商(Cosmote)一马当先,在奥运会上推出三项最新技术:其一为超宽带无线技术,能有效地将个人电脑、机顶盒或者DVD播放机的高质量视频信号传输到大屏幕上,为用户提供奥运会比赛时间、场地、结果、奖牌榜、天气预报和娱乐活动,以及运动员小传等。其二是能充当电视的手机,将采用数码多媒体播放技术,通过通信卫星发射高质量的视频信号,播出39个频道的节目,包括电影、新闻和信息等。其三是以每秒50兆比特的速度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使上网者能在时速60公里的汽车里浏览网页,最终实现能在家中和旅行中的交通工具上进行无线通信。

  德国的移动电话公司(T-Mobile)也不甘落后,他们在足球欧锦赛期间,为手机用户提供比赛的精彩片断或图片。与此同时,欧洲足球联盟在这次大赛中,利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所有31场比赛的现场评论播音,加上7种语言的精彩录像片断。所有这些技术都用于今年的雅典奥运会。

  最引人注目的是,我国的中兴通讯承建了雅典奥运会16个重点场馆的DSL宽带数据接入工程,这是国产网络通信设备首次担纲奥运会通信网的建设。

  由于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已被各大电视台买断,雅典奥运会官方网站(Athens2004.com)这次只能转播比赛项目的片断,以即时更新奥运会各项比赛的成绩和结果。此外,奥运会入场券的销售也在网上进行,1000种不同的入场券和大约30万名以“特权”观众的身份,也通过互联网加以确认。据悉,每天有1000万人次访问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