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系统应用政府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概述

  政府机关网站分为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内部网站、专网等多种形式。

  本方案以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容管理系统(Broadvision CMS)作为核心平台来构建政府机关各类网站,系统拥有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一般非专业技术人员即可随时方便地实现信息的发布和维护而无须掌握复杂的技术。

  目前,本方案已在包括民政部、沈阳市政府、宁夏信息厅等多家地市级以上政府部门得到成功应用,并获得一致好评。

  二、当前政府机关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方法建设政府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主要问题在于: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编辑需要手工制作页面;改版不方便,需要修改所有页面;或者需要修改程序,需要技术人员参与改版;网站速度慢,安全性、可靠性不高;无法实现视音频信息的统一发布管理。

  三、经纬中天对政府网站建设的实现方案说明

  本方案直接采用专业网站内容管理及信息发布工具——经纬中天多媒体网站内容管理系统(Broadvision CMS)来实现政府各类网站的建设。该方案依靠模板进行信息发布,内部各部门均可在其权限范围内发布信息(可以有专人审核),应用方便,不需要大量专业人员的投入,一次投入,多年使用,可以随时更新网站内容和网站风格(替换模板即可),可以开展多种复杂/灵活/专业的应用;是宽带门户网站建设与维护的必然发展趋势。

  经纬中天多媒体网站内容管理系统(Broadvision CMS)是国内首套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FLASH等信息于一体,适合多种人员(管理/编辑/美工等)使用的多媒体内容管理与网站信息发布系统,可直接实现流媒体视音频信息与文字、图片等的统一管理与信息发布。

  ※ 视音频信息与文字图片的统一管理与发布是发展趋势

  文字、图片信息与视音频信息应用的结合发布一般有几种方式:

  1、视音频信息与其它信息相对独立,在页面呈现时对多种信息合并发布

  这种方式实现的视音频信息发布呈现往往是动态方式,用户的每次点击均需要与数据库结合,效率低,无法满足大规模的应用需要;

  2、视音频信息作为网站信息的一种元素,与其它信息完整结合进行发布

  这种发布方式,将视音频信息与其它信息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行发布,并以静态方式呈现,页面风格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灵活改变,用户访问效率很高,是以后网站信息发布的发展方向。

  经纬中天“政府机关政务门户网站及内网信息发布的实现方案”采用的是第二种发布方式。

  四、本方案实现的特点与优势

  使用经纬中天多媒体网站内容管理系统(Broadvision CMS)可支持政府各级部门完成以下各类网站的建设与信息发布:

  电子政务门户网站;政府专网网站建设;政府部门内网网站建设;

  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站建设;保先教育网站建设;各类专题或活动网站建设;

  “红网”网站建设;人大、政协网站建设;政府新闻网站建设;

  应用BroadVision CMS, 一般非专业技术人员即可利用该系统轻松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内部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利用本方案完成政府各类网站建设具有以下突出优势:

  减少专业技术人员投入,提高网站信息发布效率;

  可将多种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发布;

  BroadVision CMS多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可以将文字、图片、视音频等信息进行统一处理,视音频信息的发布将会与文字、图片的发布变得一样简单。

  网站建设简单快捷、网页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对技术人员的依赖将大大减少;

  网站模板与数据呈现分离,网站数据安全、改版容易;

  具备强大的编辑、审核、发布、访问等权限管理,管理容易、使用安全;

  底层数据库统一构建,有效实现信息安全存储、有效分类、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利用组件技术以及基于消息的页面生成机制,网站改版或页面更新速度可以秒计;

  强大的分级权限管理,各分支部门可即时进行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无须专人操作;

  可视化模板编辑,真正实现网站页面设计的所见即所得;

  强大的用户管理,只有具有签发权限的用户才能进行稿件的签发发布;

  多种素材支持。支持流媒体视音频文件、图片、flash、文字等的统一管理与发布;

  流媒体应用接口。系统将流媒体视音频内容作为稿件的素材进行发布,可以很方便地与视频点播和直播系统紧密集成。

  多站点支持,可同时支持多个网站的建设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