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击网络犯罪 保护少年儿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东京8月2日电 记者 何德功 上网,特别是手机上网是日本少年儿童的时尚。不过,在获得大量有用信息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因好奇在使用交友类网站时上当受骗,成为“援助交际”的牺牲品,打击网络犯罪,保护少年儿童在日本已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据日本2003年青少年白皮书披露,2002年因错用交友类网站受害的未成年人达1317人,比2001年多1.2倍,受害者中97%是少女,犯罪种类涉及违反儿童卖淫、儿童色情禁止法和青少年保护育成条例等。为了打击日益猖獗的网络犯罪,让未成年人有一个更健康的成长环境,日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从2003年9月13日开始,日本实施了交友类网站限制法。法律规定,利用交友网站进行以金钱为目的,与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的援助交际是一种犯罪行为。如果有人使用交友网站发表希望援助交际的信息,将被处于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未成年人发布这样的信息,将被送到关押少年犯的家庭裁判所。法律规定,交友类网站在做广告宣传时要采取明示禁止儿童使用的措施,如果儿童使用时要向儿童传达禁止使用的信息,如果这种情况下仍有儿童使用,要有确认措施,通过电话从声音上判断使用者是不是儿童,并让使用者提供照片,根据照片判断年龄,还可让使用者提供身份证明,如驾照和信用卡等。如果发现使用者是儿童,网站要拒绝服务。违反上述规定开设交友网站的业主要被判刑最高6个月,罚款100万日元。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法律规定家长必须采取防止儿童使用交友网站的措施,比如可使用软件过滤儿童不宜的内容,为孩子提供安全的网络空间等。

  其次,日本警察部门对于网络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警察厅少年课少年有害环境研究会2003年2月提出了防止交友网站对儿童实施犯罪的对策,包括禁止使用交友网站引诱儿童,防止儿童使用交友网站等,每个都道府县的警察部门都公布了防止使用交友网站对少年实施犯罪的举报电话,一接到电话警方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再次,日本还注意网络管理和上网指导。在一些管理较好的网站,管理人员会全天候监视,一旦在网站上出现有人发布容易联想到“援助交际”和“杀人”的信息,马上予以删除。长崎一位6年级女生因网上聊天引起冲突杀死同班同学的事件出现以后,日本政府号召各学校对学生上网进行指导,很多学校都对学生如何上网进行了正确的引导,让学生对具有挑衅性语言要有忍耐力,对充满诱惑的邮件提高识别力和免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