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成立电子政府推进总部
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日本政府总务省为了协调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进一步开展好其电子政府工作,新近成立了一个以总务省长官麻生太郎为部长的“日本电子政府及地方电子政府推进总部”。

  在联合国于半个月前公布的全球电子政府的综合排名中,在列入表格的世界173个国家中,以大力推动“电子日本”为标榜的日本排名为第18位。落后于亚洲的新加坡和韩国。特别是在评价政府进行行政服务和确定政策方面,民众通过网络的参与程度被考核为“国民电子参与程度”,在这一项目上日本排名世界第23位。在“是否能够向民众提供基础信息”方面,美国居世界之首。而日本政府在这一项目上排名世界第30位。关于“签证和运输许可证是否有可能通过互联网完成”等“民众能否交互式运用电子政府”的项目上,日本仅有38%潜在可利用的可能性。在“是否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纳税和行政服务上”美国得分46%,而日本得分为0。这表明日本民众尚不能对电子政府开展交互式的利用。

  针对这一排名,不居落后的日本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日本的电子政府。为此在2003年12月上旬,正式成立上述的推进总部。该推动总部将把合并到现在日本总务省的原属于日本政府的总务省、自治省和邮政省的负责电子政府的局和处,都归纳在一起,通过推进总部这一统一的“窗口”,联系中央政府与地方自治政府,促进电子政府在日本的进一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