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组织深谙互联网优势 借网络打起心理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固山 更新时间:2008-03-16



  

  对于互联网上斩首美国人的录像,反恐专家仅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事件,但更多的人相信这是恐怖分子惯用的心理战的一个实例。

  许多恐怖组织早已深谙利用互联网进行活动。奥意德组织就长期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募成员、酬款、谋划行动以及互相联络。

  几个星期之前,一家阿拉伯电视台就收到过一个自称绿队的恐怖组织提供的录像,该录像记录了一名意大利人质惨遭杀害的过程,但此录像未被播出。

  这次恐怖分子采用了更直接的办法。他们在网上公开了26岁的尼克·伯格被斩首的录像。任何人只要能上网就能看到。

  德国反恐专家尤尔·福克特说:“类似的事情早就有过,只是一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网上就曾发布过车臣恐怖分子将俄罗斯士兵的头当足球踢的录像。”

  “这不是新战术,它们一直是心理战的一部分,”他认为。西方人第一次关注此类事件始于2002年美国记者丹尼尔·皮尔被杀的录像在网上公开。

  这是报复行为吗?

  尤尔福克特暗示,在美军虐俘事件公开后,该录像满足了阿拉伯世界对报复的渴望。

  还有人认为公开该录像的意图是在打击美国及其同盟的同时,振奋阿拉伯世界的士气并争取同情。

  “在阿拉伯世界,这被视为以牙还牙,”德反恐研究所代理主任凯·赫斯曼认为。他承认整件事情做得训练有素,目标明确。“这些人并不愚蠢,他们的目的是想引起西方世界的注意,是针对虐俘事件的一个警告。”

  “这是对目前局势的反应之一,仅仅一枚炸弹已达不到报复的目的。”然而,德国反恐安全行动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布拉特表示,他不认为该录像是虐俘事件的直接反应。

  “这和虐俘事件没有直接联系,”布拉特声称,“这是心理战的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散布这些信息是要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是多么的无能为力。”

  作为伦理学和互联网方面的专家,德国康士坦士大学的计算机教授雷纳尔·库仑认为,只能通过媒体的自律来防止这些“战争图片”的蔓延,因为从技术上不可能控制整个互联网。

  “我们必须适应。”他表示。并补充说,过去淫秽刊物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也引发了同样的问题。“毋庸质疑,这些图片是最为残忍的武器。但这种战争武器和文化的羞辱不应该由此发扬光大,成为在伦理上可被接受的事物。”

  布拉特相信,迄今为止西方社会过多地把目光集中在未来的网络恐怖活动,比如破坏航班计划,入侵银行系统等,而没能意识到通过网络进行心理战的意义。

  尽管没有什么有效措施来防止此类录像的传播,美国官方仍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对抗。“我们必须更好地利用网络,”他表示。并引用了一张伊拉克人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前示威的图片做例子。

  “你必须表明现在他们游行示威是被允许的,而在萨达姆统治下却不能。”

  同样,美国官方还应该让公众亲眼看到虐俘事件中相关人员的审判。“你必须将审讯公之于众,让人们看到军方是如何处理该事件的。”

  摩加迪沙的结局不会重现

  赫斯曼表示不希望类似的残害事件在将来频繁发生。布拉特声称这要取决于媒体的反应。“如果媒体不对此做出反应,也许今后类似的惨剧就不会发生。”

  1993年,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曾发生美军尸体被游街示众的事件,并最终导致美军的撤军。然而,此次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伯格被斩首的录像不大可能使美军撤出伊拉克。

  “在伊拉克的投入远比在索马里大得多,”布拉特坚持认为。“我们必须要使伊拉克成为民主国家。否则,问题就无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