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不便宜?爱尔兰电子政府工程选微软
来源:硅谷动力 作者:阳光编译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周五,爱尔兰政府证实即将大规模实施的电子政府工程,采用的是由IBM、微软公司提倡的“开放标准”,但不是“开放源代码”。

  “使用‘开放标准’对于政府电子建设来说相当于重要。”爱尔兰电子政务大臣玛丽·哈娜芬说,“需要注意的是,‘开放标准’不等于‘开放源代码’。电子政府工程可能持续几十年,因此必须俱备连贯性、可升级性,大公司的建议符合我们的要求。”

  哈娜芬说,从短期效益来看,“开放源代码”可能会便宜一些,但是对于长期项目来说,“开放标准”才是经济的选择。微软公司和IBM是支持“开放标准”的大公司,它们目前都在推广“网络服务”标准,包括安全、地址、信息、附件等标准。

  与此同时,“开放源代码”运动关注的是普通的技术应用,由于协调性和综合计划性较差,可能会出现软件间的“协同”问题。

  由于该项目受到了微软公司的支持,业内观察人士对哈娜芬的评论持保留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