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欲监视用户上网行踪:警察监视是否越权
来源:ZDNet China 更新时间:2008-03-16



  ZDNet China4月21日报道 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说服政府,要求宽带网络商,互联网电话以及即时讯息提供商在自己的服务产品中添加后门程序,以监视用户的上网行踪。

  此举将极大的扩大警察监视的权限。联邦调查局此次并没有直接向美国国会提出申请,而是会同司法部和麻醉品管制局直接向联邦通讯委员会施加压力,要求进行后门监视。
  
  三个部门认为,1994年通过的“法律执行通讯协助法(CALEA)允许联邦通讯委员会出于电子监听的目的而进行网络的修改。

  但事实上,CALEA并没有赋予这样的权力。

  CALEA法当年在国会进行讨论的时候,当时联邦调查局的负责人LouisFreeh曾经保证,监听只针对电话(比如手机和三方通话内容)。

  参议员Larry Pressler曾经问道:“那么这项监听只严格的限定在电话通话的范围内?”

  Freeh回答说:“我想是这样的。”

  1994年的一份众议院代表委员会的报告更是明确的指出,CALEA并不适用于信息服务与网络服务项目,比如电子邮件,CompuServe,Prodigy,美国在线或者Mead Data ,它也不能够针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联邦调查局在提议CALEA的时候,曾经想把互联网服务也纳入监听的范围,但国会没有买帐。

  现在,由于很多通话内容是通过即时讯息软件中的语音功能以及互联网电话完成的,联邦调查局等单位便希望人们忘记CALEA的规定细节。

  美国911恐怖袭击之后,联邦调查局面临很多压力。

  目前,已有美国州长协会,警官研究论坛,伊利诺伊州警察局以及田纳西调查局请求联邦通讯委员会赋予FBI这些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