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三个突破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争先创优是党委办公室永恒的主旋律。要使“三服务”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一、强化调研,实现在以文辅政上有突破

  通过调查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是党委办公室的首要职责。因此,必须把工作的主攻方向放在有针对性的调研上,要在调研中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调与研的结合。通过深入基层广泛接触群众,搜集大量的素材是调查的必然手段。在获取大量信息后,如何对这些好的“原料”进行加工是形成好的调研成果的关键。仅仅对素材进行简单的罗列、堆砌、再现,而不对事物进行认真分析、归纳、提炼,这样是不能抓住领导思维的兴奋点、决策参考的关注点的,也就不能出精品、更谈不上当高参,而应认真对调查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甚至是辩论,争出问题、发现盲点、找到钥匙,进而形成的调研报告,才可能是真知灼见,才可能对症下药,才可能参到点子上、谋到要害处。二是点与面的结合。有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有的问题是个别的,在具体操作上要灵活多变。例如,当前新农村建设是热点,推进过程中存在很多难点,很多问题是普遍的,在调查研究时就可以选几个村进行解剖,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得出观点;也可以对进展较快几个村进行分解,侧重可取方面和存在的不足,然后进行反推反证得到需要的东西。而在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时,由于各个企业有不同的厂情,存在的问题也各有不同,这时就不能以点代面了,必须全面撒网,逐个分析,才不致失之于偏,写出的调研报告才有意义。三是策与法结合。调研成果贵在创新。一味重复别人的东西,领导是不会感兴趣的。而创新往往又要触碰到的现行政策,因此,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有关政策时一定要把握好法律关,必须认真学习掌握多方面的法律法规。如在出台工业园区政策时,就要把握好征地与拓园、招商与环保的分寸;如何拓宽融资渠道方面,就要钻研国家的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当然,在某些方面,从国家允许探索、尝试角度,可以先想一步、先试一下,形成碰“黄灯”而不闯“红灯”的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拓局面。

  二、狠抓督查,实现在决策落实上有突破

  督查是执行力的体现,是确保工作实效非常重要的手段。因此,必须狠抓督查落实,逐步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位、考核严格、监督有力的大督查工作格局,要在督查中抓住三个关键。一是突出重点。就是要督大事。督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督上级批办件,督本级党委工作重点落实情况和主要领导批办事项。要紧扣工作执行中的难点、疑点、热点问题进行督查。二是突出查办。对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跟踪办理,是保证督查效果的关键。如果仅停留在查出问题,下达整改通知的层面,而不能“一竿子插到底”,是不能达到通过督查促进工作的目的。要对查出的问题抓紧不放、反复敦促、限期整改,要对置之不理、久拖不办、阳奉阴违的坚决亮出“尚方宝剑”,迅速作出处理建议,切实将“不换思想就换人”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行到底。要通过突出督办,树立起党委的绝对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推动有力,确保奖惩分明。三是突出创新。要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开展督查工作,注重调动各部门的主动性,促进工作的整体推进。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一次性督查与跟踪督办相结合等。

  三、完善制度,实现在高效运转上有突破

  制度是管人的最好方法,是提高服务水平的着力点。要确保党委办公室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必须在完善机关制度和规范运转机制上取得突破。一是落实和完善精文简会制度。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严把“文件关”,严格公文制发程序,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要严把公文“呈送关”,解决不按规定越级行文、多头报送等问题;要严把“会议关”,对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必须开的会长会短开;要严把“应酬关”,对各种剪彩、典礼等应酬活动按规定严格把关,保证领导有精力谋大事、抓实事。二是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办文办会、机要保密、信访接待、值班保卫等各项工作,都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程序,明确责任,确保做到不漏事、不压事、不出事。三是探索和创新后勤保障机制。周恩来说过:“政务和事务是机关工作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要规范公车使用与管理,要改革物业后勤管理,要制订节能制度等等,朝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不断努力。四是建立和健全应急机制。要通过加强办公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党务的作用,努力构建科学合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做到出现紧急情况反应灵敏、调度及时、协调有力、处置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