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信息安全机构称 切忌过于相信杀毒软件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据日经BP社报道:日本计算机病毒报告受理机构“信息处理推进机构安全中心(IPA/ISEC)”4月7日公布了2004年3月病毒报告(日文)。发现病毒的报告共有4012件(2月为1733件),其中有关“网络天空”病毒(包括所有的变种)的报告占1795件。这是自2002年8月的“求职信(Klez)”病毒以来,再次出现一种病毒(包括变种)的报告超过1000件。     

    由于2004年3月IPA/ISEC简化了申报形式,同时委托企业与用户协助申报,因此得出的数据无法简单与过去的数字进行比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Netsky已开始在日本蔓延。

    不仅Netsky的变种,有时杀毒软件也无法检测到其他新出现的毒因此IPA/ISEC呼吁:“虽然杀毒软件有用,但切忌过于相信”、“即使杀毒软件没有发出警告,也不要打开可疑邮件”。

    另外,IPA/ISEC还呼吁要对3月29日以后大面积传播“Netsky.Q”加以注意。Netsky的变种之一Netsky.Q中,具有当个人电脑系统日期到达4月8日时向特定网站发起DoS(拒绝服务)攻击的“功能”。因此IPA/ISEC建议应在4月8日之前确认是否感染了该病毒,以免成为DoS攻击的帮凶(参阅本站报道)。

    IPA/ISEC当天还公布了3月份计算机遭到非法访问的情况。3月接到57件(2月为37件)报告,其中实际受到损害的有8件(2月为4件)。具体受害情况如下:7件为计算机被实际侵入、1件为被用于转发恶意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