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次系统提出国家高科技发展战略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制订的国家高科技战略将从明年开始实施,目前这份名为《德国高科技战略》的报告已呈交联邦议会审批。
  《德国高科技战略》涉及安全研究、健康与医学、光学技术、环境技术、信息与通讯、航空航天、车辆与交通技术、微系统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和材料技术等17个创新领域。报告给出了每个创新领域的定义;创新目标;创新能力分析,包括德国的强项、弱项、机遇和挑战;该技术研究的应用,以及联邦
 
政府的具体计划。

  联邦教研部部长沙万女士在介绍《德国高科技战略》时说,这是德国首次系统地提出国家高科技发展战略,目的是确保德国未来在世界的竞争力和技术领先地位,以及使高科技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联邦教研部将在今后3年投入146亿欧元用于发展高科技,到2010年,德国的科技研发投入将达到GDP的3%%。

  为实施《德国高科技战略》,联邦教研部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联合科技界和经济界的力量

  主要指:显著改善科技界和经济界之间的交流;为创新园区建立技术主导的合作项目;优化创新过程和在新联邦州挖掘潜力;对选出的技术领域进行综合性的培训;促进优秀创新机构的联合,提高竞争力;落实研究和创新的投资;对中小企业研究项目实施奖励;克服研究与应用脱节现象;开发和利用好“公共与私人伙伴关系模式”;在制造业倡议新的“未来制造”研究。

  二、改善创办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基地的条件

  主要指:支持创新型企业与研究机构的互动;改善创办企业的启动条件;为新的技术型企业对资金和新市场的需求提供方便;改善德国的风险投资环境;提高中小企业,尤其在新联邦州的创新能力;建立中小企业参与教研部研究项目的机制;增强银行对技术创新的金融支持;塑造对技术创新友好的税收体系;显著减少行政官僚的影响。

  三、支持新技术的快速推广

  主要指:促进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建立国际合作和联系的新规则;完善欧洲专利体系;重视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对原始创新的专利保护;重视应用性强的“数据专利管理”系统;加强创新过程中的标准化制订;利用电子政务简化科研管理。

  四、提高德国的国际科技地位

  主要指:建立与具有研究活力的国家在增长型市场的合作;将德国的研究和创新政策引入欧盟;进一步参与欧盟的研究计划;扩大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科技合作。

  五、大力投资人力资源

  主要指:建立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终身教育和培训机制;加强对女性人力资源的培训和使用;建立有国际比较优势的研究和教育体系;促进杰出人才的培养;吸引国外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