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角逐新领域:信息安全攸关国运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最近,英国政府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个中披露的网络犯罪猖獗程度令人不寒而栗:2003年,英国有83%的大公司遭到网络犯罪侵害,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95亿英镑;同时,这些日趋组织化的网络犯罪团伙也给英国的信息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

    无独有偶,同样是出于对信息安全的忧虑和关注,美国国防部最近决定不惜斥资800万美元开发新一代反黑客系统,保护军用网络免受攻击。韩国也成立了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专责保护国家通信网络不受网络恐怖袭击。

    恩格斯说过,人类每进步一次,就会加大一步对自己惩罚的力度。席卷全球的信息化大潮和绚丽多姿的网络世界,就像潘多拉魔盒,在给人类带来希望的同时,也释放出“飘过世纪的乌云”———计算机犯罪。听着“冲击波”病毒在办公室攻城略地的“嘟嘟”声,人们便不难直观地感受到现代信息系统的脆弱性。信息安全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技术问题、局部问题,而已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战略问题。

    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速,信息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信息安全已悄然化为国家安全的新内容和国际角逐的新领域,信息战更在全球开辟了“没有硝烟的新战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认为,在信息时代中,美国可以运用软实力战略传播美国的价值观,影响世界各国的战略议程和主题,使其与美国的利益吻合,从而“不战而屈人”。信息国力的水准日渐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实力与地位。

    然而,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软性、侵蚀性、分权性和不对等性的特点。由于美国在信息技术、网络语言和标准规范方面的优势,美国更有能力运用“软权力”(主要是信息技术带来的权力资源)来实现预定的现实政治目标。在全球信息技术产业被微软和英特尔公司组成的所谓“Wintel联盟”所把持、西方高新技术规范一统天下的背景下,信息弱势国家的传统疆界和信息安全受到与日俱增的蚕食与侵蚀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信息革命对世界实力结构的挑战和对全球势力均衡的影响,国际社会中“信息穷人”和“信息富人”之间的数字鸿沟在逐渐扩大,南北的不平衡将由于信息国力的介入更趋严重,由它所导致的“马太效应”,将对构筑21世纪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形成新的挑战。这是一种由信息时代的变革所催生的“信息本位”,它之所以比旧的金本位更加残酷,乃是因为它具有现代信息科技的加速特征,遵循的却仍是同一种“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资本的逻辑”。

    对于信息弱势国家而言,惟有破除“以封闭堵截保安全、关起门来搞信息化”的简单化思维,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开放型信息系统的合作,完善信息立法,因势利导,打破垄断,走出信息国力不对称和数字鸿沟拉大的恶性循环,争取后发优势,才能确保本国的国家安全与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