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的经验及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王勋 唐斌尧 更新时间:2008-03-16



  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IT产业自身,而且极大地影响着其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我们而言,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全面开拓就业与再就业的空间和渠道,大力发展IT产业,还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这方面,印度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和学习。印度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软件出口国,在国际软件开发市场中,印度已占据了大约16%的份额,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85家公司把部分业务外包给了印度的IT公司,有135家企业使用的是印度开发的软件。印度信息技术产业能够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成功崛起,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概而言之,其经验主要包括:1、中央政府层面的政策导向。印度政府将IT产业作为印度经济腾飞的标志加以鼓励。在涉及信息产业的投资、运营和管理方面,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较为灵活和宽松的政策,如免除软件出口所得税、取消设备进口的许可证制度,建立了一个专门针对IT产业的国家风险基金,对软件产品的生产、出售及相关咨询服务不征收流转税,对于软件出口获得的利润免征企业所得税,提供电信服务和宽带网服务的公司可享受5年免税期的优惠政策,等等。2、地方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其中包括:免除环境许可证;建设信息资源网络;建立新的培训中心;鼓励私人投资IT教育与培训;对经济落后地区的IT教育提供补贴和培养高质量的IT人才等等。3、信息技术教育。印度政府十分重视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并把它列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印度的信息技术教育体制主要包括分布各地的大学、印度技术学院、印度管理学院、印度科学学院以及地区性的工程学院和专科学校,另外还有私人开办的教育培训学校和公司。印度的大学、工程学院、医学院及其它研究与发展性组织还组成网络,共同发展作为辅助性计划的远程教育,以提高IT教育质量。4、政府与企业的良好合作。在这方面,创建于1999年的印度信息技术协会(IIIT)是一个标志。绝大多数印度信息技术协会开始是由政府和企业联合发起的,也有一些是由政府单独拨款建设的。它的目标是既培养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学士、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同时也开设从六个星期到六个月的短期课程,以训练专业技术人员。

  在印度,IT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一条日益庞大的产业链的形成。值得我们关注的主要有三个领域:一是商业领域。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主流活动,它涵盖的业务范围包括商务信息交换、售前售后服务、广告、销售、电子支付、运输及组建虚拟企业等等。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电子商务在印度也已悄然崛起。电子商务在几乎所有涉及商业交易的领域中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和就业机会。二是政府部门。根据印度政府颁布的“印度信息技术行动计划”,每个政府职能部门预算的1% 3%必须用于发展IT产业,其中包括IT产品的发展、购买、培训和服务。政府采购极大地扩展了印度国内的软件业市场空间。同时,建立了国家级的信息中心和政府数据库,另外,电子政务承诺在政府与民众之间建立一种更紧密的联系,使政府运作更加透明、公正。所有这些举措都为以信息产业为中心的劳动力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教育系统。各个邦政府几乎都有自己的IT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计划与相关措施。数以百计的私人计算机培训机构遍布印度全国各地,仅一家名为Aptech的计算机教育公司在印度国内就有1030个培训基地。这些学校和培训机构对相关师资和服务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IT产业自身,而且极大地影响其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的产业(IT enabled)有了迅猛的发展。例如,以IT技术为基础的服务业,包括电话和电子邮件信息中心、数据录入、信用卡发行、索赔处理、贷款处理、财务支付以及航空业中的会计、顾客支持、飞行常客服务、票务服务项目等等。

  印度的成功经验至少可以带给我们这样几点启示:第一,尽管信息技术产业在成长发展进程中可能会淘汰或替代一部分传统的工作领域和岗位,但是从整体来看,它可以推动社会总体就业状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第二,信息技术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在快速推动高端技术工作性质就业的同时,未尝不可以创造大量的劳动力密集型的就业机会和岗位;第三,信息技术产业对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具有“时间差”效应,产业发展的初期对高端技术工作的影响比较大,但在其发展的中后期,则会创造更多的人力密集型工作就业机会。学习和借鉴印度的经验,大力发展IT产业,对缓解中国面临的巨大的就业压力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