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虚拟警察亮相于各主要网站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这是最新推出的网络虚拟警察,亮相于厦门各主要网站,点击即可实现与网络有关的举报、报警、求助及投诉 

    厦门日报讯 (通讯员 范世高 记者 蓝碧霞)近日,在厦门市各主要网站上,出现了两个卡通警察图标和报警岗亭图标(如图),男警“警警”脚踏键盘,体格健壮不失威武;女警“察察”脚踩鼠标,容貌俏丽不失严肃。在网站论坛、聊天室等地方都能见到它们。


    记者从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了解到,这是厦门市公安机关最新推出的网络虚拟警察(虚拟警察是指像民警巡逻一样,在网上公开亮相,公开执勤巡逻,通过网络宣传法律法规,为网民排忧解难。——记者注),男警叫“警警”,女警叫“察察”,主要出现在网站的论坛、聊天室、留言板、博客等交互式栏目中。网民只要点击这些图标,就可进入网安部门的报警网站,实现与网络有关的举报、报警、求助及投诉。


    报警岗亭图标主要出现在网站主页上。网络警察受理范围主要有: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制作、复制、查阅、传播有害信息;入侵、攻击、破坏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计算机病毒和其他破坏性程序;计算机信息系统重大安全事故。报警网站是:http://www.xiamen.cyberpolice.cn/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已经被公安部选为网络报警服务全国试点城市。为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市公安局从不同部门、不同警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新组建的网络报警处置中心,通过虚拟警察的公开亮相,将依法打击、制止网上违法行为、公开管理和维护网上秩序、网络安全,构建一个和谐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