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IT时代的美国风险投资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IPO市场不景气,VC转向风险更高的未成熟技术,甚至亏本企业

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来说,上世纪90年代那段最风光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如今,这样的好时光是可遇而不可求。许多美国风险投资(VC)正在寻找新的出路。有些转向海外,有些转换地域,有的则改变投资理念,加大赌注,投资亏本企业和风险较大的未成熟技术。

VC转战海外市场

由于大多数风险投资都愿意选择IPO(首次公开募股)来作为退出方式,因此近年美国IPO的数量足以说明风险投资的境遇。据统计,2004年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为93家,2005年是56家,远远低于上世纪90年代平均每年553家公司IPO的速度。

今年上半年德勤公司和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联合发布的针对全球风险投资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传统上只愿意投资国内的风险投资行业,现在纷纷把目光转向海外。报告称,中国和印度是VC在海外投资的前两位选择。在美国,30%的被调查者表示在未来五年内愿意把全球投资重点放在中国,25%的被调查者选择放在印度。

中国和印度被选中主要是因为创业的成本都较低,都有正在崛起的企业文化以及庞大的交易量。美国人认为印度具备高素质的企业家,而中国则意味着一个广阔的海外市场。

最近,美国有36家风险基金准备在印度寻找合适的企业投资10亿美元。这些风险基金控制的资金总额达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硅谷。他们计划把目光放在创业公司,以及处于中期发展阶段的企业,投资的方向也不再局限于IT行业,而是转向其他有前途的行业,例如动画和媒体。

中国也是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必争之地。著名的蓝筹股风险基金SequoiaCapital和AccelPartners正在抢滩中国,加入IDG和SutterHill Ventures等基金公司的行列。Sequoia已经筹资近两亿美元,设立了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基金。Sequoia的前总裁DonValentine评论说,他没想到公司会改变把重心放在国内(美国)市场的传统。

美中西部落后地区渐受宠

尽管中国和印度正在崛起,美国依然是风险投资的首选。

德勤公司和NVCA的调查表明,投资商认为美国具备高质量的交易、高素质的企业家以及很少的投资障碍。

东西部海岸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过去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地区。相对而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风险基金少有光顾。然而,现在这种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中西部的风险投资正在急剧增长。据安永公司和VentureOne公司联合公布的数据表明,2006年上半年,中西部风险投资总额已达到5.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68%.

虽然中西部的投资规模比其他地区要小很多,但是中西部地区的某些行业,例如新能源,很有可能为中西部缩小这种差距。中西部地区是玉米和豆油的主要生产基地,而这两种作物正是乙醇和生物燃油的主要生产原料。

美国政府去年通过能源法案号召加倍使用乙醇作为汽油添加剂,而传统的甲基叔丁基醚(MTBE)因为环保问题已被淘汰。硅谷银行驻芝加哥的客户经理Bob Blee说,常规智慧告诉我们替代能源将成为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热点。

当然,与在其他地区一样,风险投资在中西部的投资领域仍主要集中在IT、零售、保健以及生命科学等行业。OpenPrairieVentures公司创始人JimSchultz说,近两三年以来,人们终于认识到中西部是一片新天地,那里还有无数风险投资的机会。

大量资金追求少数创业公司

对于投资商来说,投资一家企业越早,风险越大。一个新企业在诞生之前以及成长初期,企业家通常是利用自有资金发展。若资金仍然短缺,则寻求某些有钱人赞助(俗称天使投资)。在这个阶段,多数风险基金因为风险太大而不愿涉足。

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有太多资金在追求少数创业公司。因此,有的风险基金开始把触角伸到一些以前不愿投资的未成熟产品领域,包括未证明疗效的药品、未成熟的技术等。

美国NewEnterprise Associates(NEA)公司就开始这方面的尝试。它甚至大量投资于正在烧钱的上市公司。也许它认准了风险越大,收益就越高的道理。

编译/王宗明

■案例

NEA投资剑走偏锋

这家曾经比较平庸的风险投资公司正把赌注押在亏本企业和不成熟的技术上。

在互联网泡沫期间,New EnterpriseAssociates(NEA)公司是风险投资行业的“老爷车”。当竞争对手合作在电子商务领域大举投资(例如投资eBay),并赚了几十亿美元的时候,NEA最大的动作就是在3Com和UUNETTech撒了些钞票。当时NEA有45个投资专家,按硅谷标准来说,已是规模庞大,但名声却跟IBM差不多:精明、可靠、自信,但却迟钝而怠于创新。

但现在不一样了。上个月,NEA宣布成立一个25亿美元的风险基金。这是NEA成立28年以来最大的基金规模,也是风险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二大规模。

更令人吃惊的是,NEA决定把一半的资金投在风险基金一向不敢问津的高风险交易,例如投资亏本企业,而其中很多企业的技术甚至尚未成熟。一些资金还将投向正在烧钱却很难得到融资的上市公司。此外,NEA还从大型制药公司收购一些未经证实疗效的药品,其中不少药品要取得美国的上市资格还得等好多年。

NEA已经在CoGenesys公司砸进第一轮融资,规模达2500万美元。该公司是从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HGSI)剥离出来的,正在开发治疗心脏病和白血球失调的药品。这2500万美元只是此项目5500万美元融资计划中的一部分,而5500万美元差不多是网络公司早期融资的20倍了。

这多少有点夸张。一般来说,VC通常要求目标企业的技术已经完成开发,并且现金流为正数。如果一项技术尚未完成开发或尚未有稳定的用户,VC初期最多投资几百万美元。

为什么铤而走险呢?部分原因是IPO市场不景气。2006年上半年,只有29家风险基金支持的公司上市,而2004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42.为寻求更大收益,NEA必须冒更多风险。它从IT和生命科学行业聘请了多名经理,认为公司能够管理技术风险。NEA计划通过80个交易的投资组合来规避风险。当然风险越高,得到的回报也越高。编译/王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