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希望各国尽快立法制止网上麻醉品交易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曼谷3月3日电 (记者 袁原) 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的官员3日在曼谷说,一些不法分子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利用国际互联网进行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的非法交易,希望各国政府尽快通过相关立法,制止这一不良趋势。

  在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官员英韦·丹林说,随着国际互联网日益发达,人们可以轻松地从网上订购许多平时需要医生处方才能
开到的麻醉品和精神药物,包括安定、氟硝安定和利他林等镇定剂。生产安非他明和其他合成毒品的犯罪分子也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订购用于生产毒品的化学制剂。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年度报告指出,近年来,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都曾查获这种网上非法交易。美欧许多国家也多次截获经网上订购邮寄到该国的麻醉品和精神药品。

  该报告说,由于许多国家仍然缺乏管理网上交易的立法,加上网上交易便于隐藏和转移,各国政府打击网上麻醉品非法交易面临严峻挑战。

  这份年度报告总结2003年全球禁毒形势说,亚洲“金三角”地区的鸦片产量呈下降趋势,但安非他明等毒品的生产和销售仍然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