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透露与微软杀价内幕 3年内省1亿英镑
来源:ZDNet China 更新时间:2008-03-16
  

 ZDNet China 3月1日专稿(记者 MattLoney):英国政府透露如何与微软打交道才能省下数百万英镑软件授权合同之道。

  根据英国国会跨党派小组,政府部门可望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市场情报与一致的授权省下1.86亿美元(1亿英镑)经费。

  在这份名为“采购与管理软件授权”的报告中,公共帐目委员会表示,虽然政府部门原本预期在2005年三月前截止的三年中省下6700万美元,但他们在2003年九月就已经打破这种目标,省下了9100万美元。

  这种成果主要是由政府商务司所推动,先与微软签下合作备忘录,后来又加入其他软件商如Sun、IBM、甲骨文与Corel。英国政府部门大约有95%使用微软授权。

  这种备忘录是为了因为微软在2002年八月所推出的授权新制。根据公共帐目委员会的说法,这种授权新制将导致政府部门每年必须多支出1.12亿美元。

  “微软一开始并不愿与政府商务司协商,历经五个月双方才终于达成备忘录内容。”国会成员表示,他特别指出大宗授权协商的重要性。“这种协议之所以能达成主要还是扩大公共部门的参与协商意愿才行。”

  这位人士表示与微软协商并不容易,“因为微软要求客户不得对外泄漏折扣幅度,因此每个客户都不会知道自己所拿到的价格是否优于其他客户。”

  虽然政府商业司已表示从微软获得折扣,但微软则似乎不愿直接承认。

  微软英国的授权营销经理Mark Buckley表示,该公司向来坚持给予客户的价值,不过他们并不会拒绝客户讨论合同内容。

  “客户可依照自认的需求来购买最适合的授权方式,”他说,“授权只是你取得服务的合理价格,我们很乐意与客户讨论授权合同,我们可参照对方需求给予建议。”

  在某些时候,这种“参照”也会依据组织是否有意愿改用开放源代码而所有不同。

  英国政府商业司在2003年12月宣布测试采用Sun桌面型开放源代码软件,表示这种作法将有助于提供微软专有软件之外的替代选择。

  在该份报告中,公共帐目委员会表示开放源代码软件--如目前已经广为在政府部门服务器上所用的Linux--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行桌面型软件供应商的替代产品。

  不过Buckley则表示,有意要求降低授权费的组织不要随意做出要改用开放源代码的假风声。“在协商时,不要捏造无意进行的事情来作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