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短信问题日趋严重 企业出奇招治理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东京2月19日电综述:日本治理手机垃圾短信有招新华社记者乐绍延近年来,日本手机垃圾短信问题越来越严重。据调查,日本每个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接到10个手机短信,但近半数都是毫无价值的垃圾邮件,用户为此饱受困扰。为对付日益严重的垃圾短信问题,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决定斥巨资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以减少垃圾短信的数量。日本政府则通过立法,加强对手机短信的管理。

    日本的手机垃圾短信主要涉及商品广告、色情中介、恶意骚扰、莫名其妙的付款通知等。其中商品广告的比例最大,大约占80%以上,其次是色情中介和恶意骚扰。但最令人头疼的要数莫名其妙的付款通知,这些付款通知以用户使用了网络上的收费服务项目为由,要求用户在指定时间内将钱汇入指定的银行账号。

    为解决手机垃圾短信问题,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多科莫公司动用了270亿日元资金,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从2004年1月开始,该公司的手机用户可以自动屏蔽那些一天内发送量超过200次的短信。此外,为了减少垃圾短信对用户的骚扰,多科莫公司还引进了用户可以自行在手机上设定短信地址的技术,从而使发信人无法按照电话号码向手机发送短信。该公司还为用户的手机加强了只接收来自指定地址的短信的功能,加强了设定拒收短信地址的功能,并加设手机每日发送短信数量的限制功能。

    此外,多科莫公司还引进了能够过滤商品广告的技术。用户只要根据操作说明设定程序,就可以拒绝商品和服务广告的进入。当反垃圾短信系统遇有用户大量发送短信时,公司将验明发送者的身份,否则短信将不予发出。多科莫公司一旦发现大量发送垃圾短信的用户,会立即停止向其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与2100多个滥发短信的用户解除了向他们提供无线通信服务的合同。

    除移动通信运营商外,日本政府也加强了打击手机垃圾短信的力度,制定颁布了“关于特别商务交易的法律”和“特定电子邮件法”。根据法律,如果手机短信遭到用户拒绝,则禁止再次发送,否则发送者的行为将被视为妨碍电子邮件通信,有关部门可对其采取罚款等处罚措施。法律还规定网络通信运营商有义务开发和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设法阻止和减少垃圾邮件的发送。日本主管信息通信行业的总务省还专门成立了“垃圾邮件应对方法研究会”,并经常向手机用户公布防止垃圾短信的技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