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显网络信息战威力 美将领称指挥官得换头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9日消息,在伊拉克战争中,网络化信息技术给战场上的美军史无前例的优势,特别是去年3月份的闪电突袭伊拉克的地面行动中。

  许多首度运用实战的网络化信息技术使得战区内的军事指挥官和美国本土的指挥官们能够适时地获得伊拉克战场上的信息,战场上作战的部队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对整个战场了如指掌。


  在伊拉克的入侵行动中,陆军步3师所属三个旅分散部署在300英里长的战线上,但各部却能随时掌控兄弟部队的一举一动,这正是网络化信息技术的最佳表现。目前美军的网络化信息技术包括天基的“21世纪部队旅级以及旅以下级指挥系统”。

  当然,网络化信息技术在战场上的广泛运用意味着部队作战文化的变化。美国陆军少将马里林少将说,网络的运营者应该成为指挥架构的组成部分:“这将使得指挥与控制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这需要现在的指挥官们得换头脑,才能跟上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许多指挥中心的网络运作人员无法进行各网点的联络,因为情报官们根本不知道如何运用网络。更麻烦的是,许多指挥中心根本没有指定专人来解决钢络故障的问题。为此,美军作战人员建议说,未来的指挥官们现在就应该着手培训他们的网络化信息技术的意识。现在已经装备有新系信息系统的步3师师长布伦特少将告诉记者说,步3师是开赴伊拉克前才装备新系统的话,当由于官兵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所以他们进入战区后就非常熟悉系统。

  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弗兰克斯告诉记者说,网络信息战使得陆军和陆战队实现了亲密无间的作战:“我认为这已经显示了网络信息战的威力。这是一件大事。新的作战系统使得步3师在抢占巴格达机场的时候,我就如同亲临其境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