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加速执行电子日本战略 2005年推电子护照
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吴康迪 更新时间:2008-03-16


  

  日本在2003年推出了“第2阶段电子日本战略计划”。经近一年的实践,该战略计划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为了推动这一战略计划的实行,在2月6日的会议上,日本政府推出了一揽子计划。其主要内容有:推进医院处方的电子化和护照的集成电路化,以方便全体国民。此外还有提高政府行政业务系统的效率,将建立全部国家公务员的薪给全额拨付系统等业务系统。对于上述项目都确定了明确的施行目标期限。


  在医疗领域,于2004年9月前将提出推行电子处方和诊断书的电子医疗信息系统的具体措施。如果这一电子医疗系统得以实现,医院和药房之间就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极为方便地共享患者的相关信息,这样可缩短病人的取药时间。在患者转院时,也便于接诊医院迅速、便利地了解病人以往的治疗和诊断情况。对于医院和药房,由于精简了文书传递,在节约经费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诊治部门与医药部门的合作。这将提高医院的效率,有利于对患者的救治。

  日本政府计划在2005年推出采用集成电路的电子护照。这将有利于迅速地确定持证人的真实身份,防止有人持伪造护照入境。日本IT战略总部决定,在2004年进行电子护照的实际应用试验。采用电子护照本身也可加强出入境管理,是防止恐怖袭击的重要一环。对于国民而言,则可简化出入境的手续。推行电子护照,可谓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