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的交流
来源:凌曼文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4.01.15  IT经理世界

    ----日本政府和企业携手、官民共同推动企业信息化的情景,让在日本考察的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曲维枝深有感触。日本政府高层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其最大的特点是有日本大企业的一把手参与。也就是说,日本企业界参与了日本政府信息化规划的制定——这一点从日本政府对3G制式的选择可略见一斑。

    ----在中国政府逐步进入公共服务角色的时候,来自企业一线的声音是不是也应该日益得到重视呢?

    ----日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主持了一次“信息化如何促进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既有国内主流IT企业的负责人,也有来自国务院信息办的官员和专家,这是一次政府官员与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

    ----我国IT企业和国际企业的比较差距是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大家普遍认为,国内IT企业与国际企业的差距很大,主要集中在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成熟度、企业内部技术能力和经营能力方面。联想集团信息化发展部总经理刘宏认为,联想当前的战略管理能力与国际巨头有相当大的差距,其中包括前瞻性的规划和选择市场客户需求模式的能力。但中国IT企业具有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上的后发优势,这也是大家的共识。

    ----“在建筑行业,一级资质认证就意味着27%的毛利率,而IT业系统集成商的一级资质认证根本没有这个概念。国家应该适当抬高一级资质的门槛,进一步规范市场!”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在会上忿忿不平。

    ----而坐在郭为身边的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则发表意见说:“现在的系统集成商一级资质认定要求一年必须做3个3000万元的单子,我们作为纯软件企业,怎么可能达到这个额度!一级资质认证的标准应该适当降低!”

    ----系统集成商的资质认证是政府规范市场的一种手段。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是历来的惯例。然而“生旦净末丑”,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形成和谐的奏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才能使包括系统集成商资质认证在内的一系列市场规则,在使企业充分竞争的前提下发挥作用,成为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必修课。在中国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政府部门要做的事情还不仅仅是规范市场、培育市场,使企业能够与国际巨头竞争,也将是中国政府的另一项艰巨任务。

    ----“差距在于不具备核心力量,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研发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的国际化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政策”;“交易成本大幅提升,我们需要更加透明的政策”;“分支机构销售自主软件产品按照17%的税率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希望能够尽快调整”。在此次政府与企业的对话中,诉苦与伸手成为企业家倾诉的两大主题。

    ----而王文京在诉苦和伸手的同时不忘抛出诱饵:“上万人的软件企业很快就会出现在中国!”郭为、孙丕恕和其他的企业家频频点头,表示认同王文京的观点。

    ----以国信办专家组为代表的政府方面态度明确:我搭台,你唱戏。周宏仁主任坦率地告诉企业,拉动产业发展必然作为战略目标来考虑,电子政务是WTO留给政府的唯一窗口。但是,企业要转变观念,突破性地解决规模问题。对于标准问题,一旦形成事实上的工业标准,政府很难改变——标准靠企业,企业靠市场,市场靠国家支持,这才是内在的逻辑关系。

   ----陈小筑司长坦承,国家信息化进程理论上创造了很大的市场,但依靠内需拉动民族产业发展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政府在培育市场方面还需要培育用户的市场,如企业感到现在用户的业务流的问题。而当年十二金工程之所以能够拉动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关和税务实施的业务模式规范化。

    ----你要我搭怎样的台?有关政府部门为了提高对产业宏观调控的效率,认真地倾听来自企业的声音。如何实现以内需拉动产业发展,同时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成为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