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日益成为法国政府“好帮手”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4.01.0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13日电(记者高津英)在原有公共服务网站的基础上,法国政府13日公布了面向专业人士和企业的新电子服务项目。电子政务已日益成为法国政府的“好帮手”。

    新的服务项目包括通过因特网向农民、手工业者、商人、企业人士和自由职业者提供咨询、表格、财务申报、相关地址和社会服务等,以方便和简化他们处理公司、企业及日常社会事务的程序。

    推出这些服务项目的原因在于社会需求极大。在法国,计算每周35小时工作制补贴、增值税、发票的传输、税务申报,工伤事故填单、公开招标等日常事务,需要有关人员花费很多精力去应付。在网络上开通相关服务,可以为专业人员和企业管理者节省许多时间。

    法国政府的公共服务网站开通3年来浏览率不断上升,仅今年10月份就有200万人次点击网站主页。在这个网站上,大到国家选举、军队、环境、司法和税收方面的方针政策,小到学生入学、失业人员寻找职业、残疾人的福利、办理保险、法律咨询等具体事务的服务项目一应俱全。

    法国总理拉法兰曾承诺,争取在2005年实现政府行政表格百分之百电子化,可以直接从因特网上下载和发送。负责国家改革事务的国务秘书亨利·普拉尼奥尔介绍,到目前为止,法国超过90%的行政表格已经电子化,预计会提前实现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