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子政务经验透析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4.01.05  


    英国开展电子政务较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英国政府先后发布了《政府现代化白皮书》、《21世纪政府电子服务》、《电子政务协同框架》等政策规划,提出到2008年要全面实现政府电子服务。  2000年3月30日,英国首相在“信息时代特别内阁会议”上提出:全面实施电子政务的时间从2008年提前到2005年。从这次提速算起已经是两年多过去了,英国有哪些进展呢?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和促进全民上网是英国信息化建设的三大基本任务。

  在2000年上半年,英国政府修正了电子政务的目标――到2005年,政府所有服务项目都要实现在线提供,做到所有公共服务实现全天候24小时在线提供,实现全民使用互联网。

  30亿英镑推动

  今年7月,英国首相对外公布了其对2002年预算案执行情况的评估,此次评估从战略的角度审视了有关电子政务投资的问题,并且确定了几个需要优先发展的领域。英国政府认为:电子服务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用户需求。所以,他们计划在今后三年为电子服务项目注入30亿英镑资金,其中10亿英镑将用于提高刑事审判系统的效率、5亿英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电子服务、2亿英镑用来开发海关与货物税务署的电子服务项目。

  重视“人”的因素

  如此巨大的投入是否会取得良好的成效,组织领导至关重要。与美国一样,英国政府非常重视信息化工作,关注电子政务的实施,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努力结合自己的情况,形成英国特色。例如,虽然英国是一个联邦国家,但他们做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统一、协调的领导。

  英国首相任命了电子大臣(e-Minister),全面领导和协调国家信息化工作,并由两名官员(内阁办公室大臣、电子商务和竞争力大臣)协助其分管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联邦政府各部门都相应地设立电子大臣一职,由联邦政府核心部门的电子大臣组成电子大臣委员会,该委员会为电子大臣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将原设在贸工部的电子专员(e-Envoy)职位调整到内阁办公室,并在内阁办公室下设电子专员办公室,专职负责国家信息化工作,电子专员办公室又下设若干工作组。电子专员与电子大臣一起,每月向首相汇报有关信息化的进展情况,并于年底递交信息化进展年度报告。由联邦政府各部门、授权的行政机构和地方政府指定的高级官员组成国家信息化协调委员会(e-Champions),协助电子大臣和电子专员协调国家信息化工作。

  以公众为中心

  为保证国家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英国除加强组织领导外,还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和推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2月,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发布的题为《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1~2002:准备进入网络世界》的研究报告称,英国在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使用和发展前景方面的综合实力居世界第十位,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居世界第五位,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居世界第十一位。据《英国在线2001年度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1年9月,英国已经具有覆盖60%家庭的宽带接入能力;有38%的英国家庭和51%的成年人使用互联网;有190万个中小企业接入了互联网,超过了英国信息化建设的预定目标。而且最近的宽带价格大幅度下调,也有许多人改用宽带上网。

  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英国政府先后制定了《政府现代化白皮书》、《信息时代公共服务战略框架》和《21世纪政府电子服务》等一系列规划。其主要的指导思想是: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应加强跨部门的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在制定有关政策和方案时,应照顾到少数民族及残疾人的需求;通过实施电子政务,极大地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改进服务方式。

  协调保密与共享

  为了满足政府跨部门业务交流的需求,英国政府于今年3月28日建立了新的政府电子图书馆(ELIB)。该图书馆将在英国部级图书馆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首先在外交和联邦事务办公室(FCO)、教育技能部(DFES)和卫生部(DH)等部门试运行,并于5月底正式对外开放。此外,英国还发布了电子版的公共支出指南(PSG),使用户可以方便、及时地在线浏览、跟踪有关公共支出的最新信息。

  执行和创新小组(PIU)还公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保密性和数据共享》报告。该报告就加强公众个人数据保密问题提出了详细建议。其中包括根据《公共服务信用章程》采取相应措施,建立公众对个人数据保密性的信任;为记录通用数据条目和标引数据集建立一套标准;在特定服务领域开发智能卡认证程序;启动一系列试验项目,评估政府参与开发认证技术的成本和收益。报告还提出了有关通过更好地利用个人数据提供服务方面的战略和建议。

  英国最近还通过一份题为《保密性和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途径》的报告,力图通过不断提高公众信任度和市民信息的保密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该报告指出,要为公众提供人性化的、有效的服务,必须首先处理好市民的个人信息,让市民相信他们的个人隐私得到了充分的保护。为此,报告确定了四项主要工作:通过《公共服务信任宪章》建立公众信任;改善数据质量;借助先进技术提供安全、一致的服务;制定相关法律。

  推动电子化公众服务

  通过网络实现和扩大公众服务,是英国电子政务的一个亮点。他们开始制定有关借助互联网和其他电子方式改善公众服务程序的政策。政策制定过程中,英国政府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今年7月,英国下议院议长公布了一份有关电子化公众服务的报告,目的是激发公众就先进技术能否提高市民参政议政程度的问题展开讨论。

  鉴于地方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对国家总体行动计划有着重要的影响,英国目前正在制定地方电子政务发展战略,以加强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帮助他们确定优先提供的服务项目、制定能够有效利用资金的计划等。今年4月,交通、地方政府与地区部(DTLR)公布了《e-gov@local:地方电子政务国家战略》计划,目标是帮助地方政府到2005年实现在线提供相应服务。该计划涉及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电子政务的构建模块以及国家、地区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行动计划。电子专员办公室积极参与到该战略制定的讨论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