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出《电子文书法案》保存合同书账簿等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4.01.05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为了推动政务信息化,日本政府“信息技术战略总部”已决定:对于民办企业和民办团体,法律上规定必须保存的财务决算和合同书等有关财务报表和文件,不仅可以像目前那样用纸媒介进行保存,并且也承认采用电子手段来进行数据存储。
  
  随着信息化的进展,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开支,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在2004年1月召开的通常国会中,通过包括上述内容的新的《电子文书法案》和有关的修正案,从而尽可能加快财务报表和文件的电子化进程。
  
  所使用的电子文件保存方法,是将交易双方的合同确认书和手写的帐薄等,利用扫描仪进行读取,将其变成电子数据后,存储在个人电脑的硬盘和DVD光盘之中。
  
  日本政府承认的电子财务文件包括:借贷对照表、财务盈亏帐目等财务决算文件。此外还有与税务有关的文件、业务报表和章程等。这些财务文件按照日本当前的法人税法规、地方税法规和证券交易法等法律规定,必须采用纸媒介进行保存。其中规定合同书要保存至少7年。
  
  日本经济界认为,保存大量纸媒介财务文书不仅管理上麻烦,还要占用大量仓库空间。这会增加企业负担。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统计,为了保管这些纸媒介财务文件,日本各企业要花费每年30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的费用。目前日本的中小企业也普及了计算机管理。为顺应潮流,企业要求采用电子数据的形式保持财务文书。
  
  日本政府1998年推出的《电子帐薄保存法》,只规定认可税务署承认的有限制的几种财务文件可采用电子版方式进行保存。对于其他的财务之书则不承认其法律地位。1998年通过的上述法规,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潮流。日本政府的“信息技术战略总部”认为,为改变现状,有必要制定全新的法规,从而从根本上完善其法律基础。
  
  日本以内阁官房为中心,整现出认可的电子财务文书的范围、保存电子财务文书的地点等具体条款。其中一些专家提出,在保管与税务有关的财务文书时要更加慎重。他们认为,与纸媒介文书相比,电子财务文件更容易发生逃税等问题。而在进行追纠时,在举证上不如纸媒介更容易。这会妨碍税务检查。
  
  日本内阁官房针对这一问题,正积极研究行政上如向进行检查和监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