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服务器双机热备方案 保障数据安全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08-03-11

 
 
    双机热备群集代表了一种简单稳定的网络架构,作为计算机并行处理技术中的明星,双机互备方案就提供一个很好的选择。为了最大程度地实现价值并降低消息传送基础架构的成本和复杂性,针对行业特点及对数据安全性的需求,为满足客户的要求,长城提出了一个使用长城Faster2120-SF磁盘阵列作为存储数据系统,利用PlusWellCluster高可用集群服务,以长城至翔X530G2服务器为硬件平台的双机互备的方案。这套针对性的方案具备卓越的性能、可以随业务需求的发展而不断扩展,还能提供可靠的安全特性。此外,还需要有助于用户简化业务流程和大幅提高最终用户生产率。

    该方案核心系统是建立在基于Windows平台之上的,配置2台MicrosoftSQLServer数据库服务器,整个数据库系统和WEB系统目前规划存储+容量为4TB,最多可扩展至20TB。
   双机热备方案设计原则与考虑因素

   根据用户的应用要求和当今网络发展状况,网络建设完成后应该是开放、实用、可靠、先进、安全和可扩展的,根据这一目标,长城该方案设计与设备定型确立了六个原则,即:
   一是技术要成熟、先进性。必须采用成熟的技术,在保证成熟技术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这样,既可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可实现性,有力地保护客户的投资,又可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推荐使用长城X530G2服务器和Faster2120-SF磁盘阵列。
   二是标准性、开放性。推荐的长城服务器和磁盘阵列可支持跨文件系统,该系统涉及到的软硬件产品及关键技术可能由多家厂商提供,同时考虑到投资的长期效益,系统应具有开放性,能够实现与多种技术和软硬件平台有机的结合,保证完成本系统未来的发展要求。
三是可扩充性。长城X530G2服务器和Faster2120-SF磁盘阵列是一个逐步发展的系统,因此系统结构、设备都设计为标准性、开放性原则的基础上做到可灵活扩展,以适应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和变化。
   四是结构层次性。这样既可以方便系统的管理和各种应用系统、模块的设计,有助于进行系统查错和诊断,也可使系统具备良好的可扩充性。
   五是合理性能价格比(C/P)。长城在用户使用系统方案的设计中见意使用具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的软硬件产品,使用其在能够满足系统需求的条件下,尽量减少系统的投资。
最后是安全性。信息系统必须设立严格的安全体系,包括严格的权限管理,无关人员无权查看、改动数据;防止计算机病毒对系统的侵害和数据被非法窃取;采取合理的备份策略等等。
   确保数据安全是长城双机热备方案最大优势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应用网络中的数据对我们越来越重要,而数据安全设计是保证系统高可用的关键。
   基于此种认识,长城双机热备方案可谓在数据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
   首先在管理模块提供基础安全措施,长城服务器特有的服务器管理模块首先提供了最基本的屏障,保证了对服务器硬件的监视。
   其次以先进的冗余技术及专业安全软件保证安全环境,如多处理器技术、校验内存、冗余电源、UPS电源、冗余网卡、磁盘RAID技术等,来防止服务器意外停机导致数据间断或丢失;另外,配置安全检测软件,或防火墙等的一些防病毒软件,来防止服务器数据或服务的意外损坏或故障。

其三提供在线备份措施保证网络级安全,长城进一步提供数据容错备份以及更全面的容灾存储方案,都在操作系统层之上,在网络的范围内,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设计互为补充的数据安全策略。

   其四是提供数据备份系统解决方案,长城可为用户提供双机热备、双机容错、以及双机负载均衡集群的在线备份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系统数据的网络级安全策略。

  其五是双机容错应用技术,双机容错的目的在于保证数据永不丢失和系统永不停机。集成两种模式的应用即双机热备份模式和更先进的双机互备援模式。与单纯的双机热备份的相比,双机热备份模式和更先进的双机互备援模式具有更独特与先进的透明容错功能、故障隔离功能、在线维护功能、冗余监控功能和热冗余功能。

   双机热备方案技术特点

   首先,两台数据库服务器通过高可用软件,互相热备份,以提高数据库的可靠性;做为数据存储中心的Faster2120-SF,前期配置300GBSCSI硬盘4块,通过RAID5+Spare的磁盘冗余方式,提供4TB的,即双机容错备份应用。可满足用户的业务应用及实际数据安全保障策略,实现高可用性服务。
长城双机容错技术所采用的Cluster集群技术,包含多台(至少二台)拥有共享数据储存空间的服务器。任何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应用时,应用数据被存储在共享的数据空间内。每台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文件存储在其各自的本地储存空间上。Cluster内各节点服务器通过内部局域网相互通讯。当一台节点服务器发生故障时,这台服务器上所运行的应用程序将在另一节点服务器上被自动接管。1、服务器部份:数据库服务器采用长城至翔X530G2:支持4颗FSB为667MHz的英特尔最新一代高性能XeonMP处理器。WEB服务器采用长城的至翔R520G2:支持2颗FSB为800MHZ的新Xeon处理器。
2、存储部份:整个网络中,存储的核心部分就是长城Faster2120-SS/SF,它承担着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存储功能。
附:长城Faster2120产品特性:
●Inteli8032164bit600MHz处理器

    ●内置256MBDDR内存,最大可以扩充到1GB

    ●Ultra320SCSI主机接口*2(Faster2120SA-SC),速度可达320MBps

    ●2GBFC主机接口*2(Faster2120SA-FC),速度可达2Gbps

    ●单机可安装12个SCTA硬盘

    ●使用12×500GBSCTA硬盘时,可使容量达到6TB

    ●单分区容量可达突破2TB

    ●在线扩容

    ●支持RAID级别JBOD,0,1,0+1,3,5,30,50,NRAID

    ●支持热备盘

    ●支持多组RAID设置(最大8组),多组LUN配置(128)

    ●自动数据重建

    ●内嵌用于管理和显示磁盘阵列状态的网络接口和管理软件

    ●Global-Net,是一个跨平台的,基于网络的图形管理软件,可通过网络对磁盘阵列进行设置,或对其进行本地和远端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