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网络将完善系统备份机制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新华社电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使全国不少机场的航班遭受延误,给民航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敲响了警钟。专家指出,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计算机系统“死机”状况,是民航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航信主机“死机”后,各机场及时启动了手工办理登机手续的应急预案。但是,中航信计算机主机“死机”仍给不少旅客造成了不利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分析认为,信息统一能给行业和企业带来不少便利,降低运营成本。但过度集中的信息管理模式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系统中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导致局部甚至全面的系统瘫痪。信息处理系统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高,这样的风险也就越大。中航信计算机主机今年两次“死机”,就是给民航计算机系统敲响的风险警钟。


许光建指出,像民航这样系统性强、信息化程度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要研究如何应对“黑客”破坏等计算机技术保障方面的问题;研究如何有效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危害;建立起快速处理故障的保障体系。此外,由于中航信的计算机系统安全关系到全国机场的运营,中航信有必要建立计算机系统的备份。许光建说,为了保障系统安全,银行、电信系统都建有计算机主机备份系统。


许光建认为,只有中航信从源头上建立起完备的应急预案,才能避免今后全国机场的旅客遭受到因计算机“死机”而造成的航班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