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门户网站咋成了“门面网站”?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报道,哈尔滨市政府的部门机构改革后,其网站建设大大滞后。一是原名称还在使用。现“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贸易委员会”,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是“该页无法显示”,大概不是没内容就是有故障未予排除。二是信息未及时更新。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网站上,只有一 、二月份的口岸运行情况,发布日期为2004年3月26日;原发展计划委员会网站“经济分析”一栏中,最新的文章竟然是2003年7月18日的“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种种情况,令人遗憾,“门户”网站竟成了应景的“门面”网站。

  笔者曾经访问过一些政府及其部门的网站,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看到上述报道后,又点击了一些网站,在东莞、衡水、承德等地市得到了一些同样的验证,不是网页无法打开,就是内容陈旧。承德市计委网站上时间最近的信息居然是2002年的经济形势分析。看来门户网站变成“门面”网站的现象不在少数。

  政府部门的门户网站为什么成了“门面”网站?掀开其“门面”向里面看,一是网站的设备跟不上,有的还是几年前的286或386,功能不全,速度慢,有的是配套设备不齐全,缺这少那,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求。二是经费跟不上,吃饭财政先要保吃饭,再要保运转,网页虽是运转的需要,但似乎并非迫切的需要,有几台电脑已经现代化了,再增加经费就不大顺畅了。三是信息更新和电脑操作的技术力量跟不上,公务员中熟悉乃至精通电脑技术的人并不普遍,目前还不大可能做到一个部门有一名专业电脑技术人员。开办网页时请专业人员帮助开了场,编辑更新维护网页等后续工作则不大容易坚持下去。

  存在这些问题,原因在于领导。认识滞后导致网站建设网页信息滞后。或者认为政府部门不是新闻部门,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搞不搞网页无关紧要;或者对发布招商信息很重视,对发布政务信息却是轻视或忽视,因而能否及时更新网页就成了近视或罔视,结果越是经济水平不如别人的部门其政务或网页也不如别人。有的领导本身就是电脑盲或半电脑盲,自然就不可能有兴趣去抓网页了。什么时候领导的认识水平提高了,电脑技术水平也能将就了,网站和网页的面貌就会不断推陈出新了。

  政府及其部门的网站,是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基层工作的媒介,是公开政府政务,得到群众监督和支持的桥梁,是实现办公现代化、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工具,更是领导者联系群众的一种最快最方便的渠道。信息滞后,网页闭塞、面孔越来越旧,对提高政府及其部门的效率和威信很为不利,应当引起有关方面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