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与满洲里签署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7月28日消息 (驻内蒙古记者 阿都钦 满洲里电台记者 孙勇 通讯员 蒋小林): 7月27日,海关总署总工程师杨国勋与满洲里市长云光中分别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了建设满洲里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满洲里电子口岸建设正式全面启动。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总署与满洲里市人民政府本着“统一品牌、统一认证、统一标准”的原则,共同出资建设满洲里电子口岸。满洲里电子口岸将与“大通关”相关的满洲里市政府各个部门、口岸联检单位、铁路、交通、税务等在内的其他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建成统一的大通关信息平台,并采用中国电子口岸统一的电子身份认证系统(CECA),实现“一卡通”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建成后的满洲里电子口岸将作为口岸物流的唯一信息平台,向企业提供通关服务。

  满洲里电子口岸建成后,将增强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联合执法能力和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信息化促进物流现代化,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营造良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适应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需要,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力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