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信息化倍受关注 标准追着应用跑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目前,我国临床信息系统在经历短短几年的发展之后,许多医院已经在接近,或是已经达到了数字化医院的要求,在临床信息系统和探索中间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是,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不能忽视。

  医院是关乎生命的地方,因此,医疗行业的信息化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5年7月,一年一度的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如期在北京举行。在会上,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饶克勤教授介绍了我国医院信息化的进展和问题,本文则根据饶克勤的演讲整理而成。

  医院信息化迈入第三阶段

  我国医院信息化的发展阶段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阶段,是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阶段;第二阶段,是医院临床信息系统建设阶段;第三阶段,是建设区域卫生信息系统阶段。(见图1)

  第一阶段的时间是在2002年以前,此时,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主要是集中在以管理信息系统,甚至是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为主。

  2002年之后的第二阶段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开始从管理信息系统向临床信息系统转换。

  到目前为止,我国主要的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许多医院,都已经建立起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管理工作的计算机化。

  从2002年开始,卫生部也有组织地引导医院向临床信息系统发展,目前有大概10%~20%的医院在进行临床信息系统的一些探索。(见图2)

  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现在在我国一些地区,例如:广东、深圳等地,正在形成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的方案,并已经着手组织实施。

  建立临床信息系统是个复杂过程

  从临床信息系统的建立来看,没有一个单独的公司,或者一个单独的信息系统能满足一家医院全部的信息管理需求。而真正完整的、分布式的,符合国家和国际范围标准的电子医学记录的系统,则远比一个医院环境更为复杂。

  也就是说,某一个单独的信息系统只能够满足医院用户某一方面的信息需求。所以现在医院用户只依靠某一个合作伙伴,无法实现包打天下的效果。

  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了更好地到达医院信息化所要实现的高效率目标,在建立医院信息系统的同时,需要将医院流程进行规范。而且流程规范的地位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流程规范,那么建立的信息系统并不是信息系统,而只是对于现有管理或者传统管理模式的计算机化。

  这样也就只是通过一台计算机,将原有的工作运行于其上,无法达到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需求。

  因此,现在在集成化文件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医院信息系统里面,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流程。流程的标准化是和医院的改革,医院的管理科学化包括现代医院建设密不可分的。(见图3)

  “收获”背后的问题

  目前,我国临床信息系统在经历了短短几年的发展之后,许多医院已经在接近,或是已经达到数字化医院的要求,在临床信息系统和探索中间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是,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不能忽视。

  首先,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在临床信息系统里面。因此,卫生部、协会和相关的部门都在重点研究临床系统的管理或流程再造。

  现在有很多医院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就已经遇到了流程不规范和标准的缺乏等问题,例如在有些省、市的大小医院中,系统的服务提供商就达到几十个,造成了各医院之间信息不能沟通的局面。

  其次,临床信息系统模型部件的和整合技术还存在着技术的障碍,彼此之间独立、封闭。没有一个整合的技术能够将这些系统集成化。特别是HIS系统模型构建和整合存在技术障碍,应用系统彼此独立和封闭。

  另外,国内HIS(医院信息系统)行业起步晚,没有形成特大型专业人才市场,经验、产品、服务仍然不足,良性市场环境尚未形成。

  医院信息标准建设难点和问题

  根据最近两年的研究成果,目前卫生部正在逐步启动我国的卫生系统标准:第一,是国家卫生信息标准基础理论的框架研究;第二,是国家卫生信息的基本信息标准。医院信息系统标准是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涉及到的编码多达242个。

  而且,医院信息标准具有技术难点高、专业涉及面广、应用变化快等特点,特别是研究与使用的利益机制难于形成。

  另外,现有技术基础薄弱、起步较晚、缺乏专业机构和技术队伍这几大问题也阻挡着医院信息标准的出台。

  在用户端也同样存在着一些阻力,例如用户对于应用信息标准的意识比较淡薄等。

  对于国家卫生信息标准的研究工作,目前主管部门已经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其中,由总后卫生部牵头完成了《国家卫生信息标准基础理论框架》研究工作;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牵头启动了《国家卫生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启动并完成了《医院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中国CDC牵头,年底即将完成的《国家公共卫生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见表1)

  其中《国家卫生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于国家医疗服务领域的信息框架标准;医院内部各部门、各子系统之间信息交换的基础数据元素集;医院与外部信息交换的基础数据元素集:包括医院之间、医院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与医疗保险部门之间以及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基础。

  此外,还包括提供给医院信息系统设计者设计数据模型、数据库时的参考。

  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策略

  医院信息化发展的策略可以分为宏观和微观两种。从宏观上来看,需要进一步加快医院信息化的种种规范和标准建设。

  在标准建设问题上:第一,原则是尽量与国际标准接轨(如ICD-10、HL7、DICOM、ICPM、SNOMED等);第二,积极推动现代化医院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改进;第三,推动医院临床信息系统的建设,特别是集成化、速度化的建设。

  第四,开展数字化医院试点示范工作。根据这个规范和条件,卫生部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在全国选出10个医院作为试点示范医院。因为数字化医院不仅技术含量高、情况复杂,还会对医院的管理理念、人才培育以及技术合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五,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

  在微观层面上需要关注的问题也很多,遵循的步骤:第一,总体规划;第二,分布实施;第三,先易后难;第四,系统整合。

  总体规划:这要求医院用户要把信息化的目标定位定准确,确定好在经过三年、五年的建设之后,医院的信息系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整体规划,医院的信息系统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分步实施:做出完善的整体规划之后,用户还需要根据医院的财力、物力、人员的情况,把每一步的实施计划进行详细地思考。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案对于医院信息化工作的成败有着很大的影响。

  先易后难:医院的临床信息系统涉及面既宽又广,会涉及到医院上上下下的多个部门、科室。所以在建设医院信息系统的时候,应该采用先易后难、先外后里的步骤,最后再去按照同一的标准整合。

  数字化医院项目建设是一个复杂、难度大、技术条件高的系统工程,操之过急只会带来更加负面的效果。

  表1 国家卫生信息标准研究进展

  项目名称 负责单位/进度

  国家卫生信息标准基础理论框架研究 总后卫生部牵头 基本完成

  国家卫生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 卫生部、总后卫生部牵头启动

  医院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 北京协和医院牵头 基本完成

  国家公共卫生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 中国CDC牵头年底基本完成

  社区卫生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研究 科技部项目 CSI牵头开始启动

  中国PACS标准研究 科技部项目 CSI牵头基本完成

  中国LIS标准研究 医院研究所牵头 已经启动

  中国医学术语编码系统研究 医院研究所牵头 已经启动

  电子病历应用基础与标准研究 科技部项目 CSI牵头准备启动

  健康档案应用基础与标准研究 科技部项目 CSI牵头准备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