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厅存储产品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众所周知,社会保障系统建设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走在社保建设前列的广东民政来说,近几年来,正在实施“大社保”中部分项目的建设,并进行的有声有色。

全面实施

社保信息系统

广东省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简称“大社保”)是1999年由广东省计划委员会立项的,它涉及到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公安、卫生、税务、工商等十几个部门,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完整合理、上下统一并与全国协调一致的社会保障业务管理系统,形成网络化的社会服务体系,真正实施为民工程。

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涉及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卫生、税务、工商等部门。劳动,社保和民政是这个项目的核心部分。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将全省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业务管理系统并形成网络化的社会服务体系,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而科学的宏观决策系统为各级领导及时准确的调控、监测、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

从2002年开始,广东省民政厅开始正式启动民政信息建设。2003年开始对全省民政业务统一软件进行规划和开发;到了2004年开始对其平台实施建设,并以建立一个广东民政业务统一软件系统运行平台为目标。

存储设备提供安全保障

2000年,广东省民政厅在规划大社保项目时,是要建立省和地级市两级的数据中心。其中民政厅、劳动厅和社会基金保险局建设各自的数据库,各地级市还要建设本级数据库。但实际上,由于该项目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协调起来难度很大,很难保证各个地级市能够在给定的时间表里按计划完成本级数据库的建设。同时伴随网络快速发展,有必要调整建设思路。因此民政厅在全省民政业务统一软件开发工作基本完成的2004年,决定采用数据大集中方式建设全省民政业务统一软件的运行平台。

经过多方考察以及公开招标,省民政厅了选择了由IBM公司设计的方案。目前通过该系统管理着40多个子系统的数据应用,包括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安置、双拥、基层政权、社区建设、区划地名、民间组织管理等。因此该平台在可靠性和可操作性方面的要求很高。

据广东省民政厅信息中心科长倪健女士介绍:“目前,广东省民政厅应用得最快的就是婚姻业务系统,现在已经有十五个地级市的数据都集中在这一个平台中。民政业务有不同的处理周期,象婚姻这样的业务每天都会发生,面临的数据访问压力非常的大,而最低生活保障这一类业务的处理周期多为月和季度,属于周期性大处理压力。这些数据与民众息息相关,也与政府的决策息息相关。未来全省民政业务数据都会采用大集中的方式,而数据挖掘也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样一来存储系统就成了这次运行平台建设的一个重点。”

系统规划和方案实施如下:

1. 民政业务统一软件系统运行平台选用两台高性能高可靠性的UNIX小型机系统2台小型机IBM P690,将每台分成2个分区(逻辑上相当于4台机器),作为数据库服务器的2个分区通过双机软件HACMP组成高可用集群,2台应用服务器通过内容交换机提供给客户端的服务,这样既利用了高端服务器系统的一些高性能的特点,又节省了资源,同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充性。

2. 数据库主机(其中作为数据库主机的分区)通过光纤通道技术和光纤交换机连接到光纤磁盘柜上,形成SAN架构,实现数据集中,运行DB2数据库。

3. 存储系统采用由IBM FAStT900和磁带产品组成的SAN(存储区域网络)结构。每台服务器上至少配置2块光纤通道卡,以避免出现坏卡停机的单点故障;配置2台SAN交换机,构成真正的SAN运行环境,避免单台SAN交换机的单点故障运行结构;在IBM FAStT900磁盘存储系统中也配置双阵列控制器,避免磁盘存储系统与主机或光纤交换机通道端口联接的单点故障,同时配置通道切换软件,如果一个阵列控制器出现故障时,磁盘存储系统会自动将应用切换到另一个阵列控制器上。从而真正建立了冗余、无单点故障运行的高可用环境。

谈到项目的运行情况,倪健女士表示:“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运行了一段时间,采用IBM FAStT900构成的SAN架构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管理数据。而逻辑分区对于我们现在的省级民政业务统一软件的运行平台改造和未来全省的民政数据中心的建设是很有帮助的。在此基础上,即使数据大量增加,系统也会比较稳定,保护了原有的投资。”

借助稳定的SAN架构,广东省民政厅信息中心成立以来,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高标准、高速度地建起厅机关局域网,完成了厅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工作,开通了内部信息网和省厅公众信息网,使广东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在短时间内扭转了停滞落后面貌,进入全国民政系统和省直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先进行列,为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