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年底前将全国推广运行网上核销系统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为提高对外服务效率和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广东省试点基础上,于今年上半年起在沿海地区陆续推出了出口收汇核销网上报审系统,并于今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运行。

  该系统首先在外贸出口业务量最大的广东省试点,现已在天津、辽宁、山东、四川、北京、河北、浙江等地区组织推广。网上核销系统的推广运行,将核销管理中程序性、操作性业务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一是实现了远程办理出口核销业务,解决了异地办理业务的难题。二是节约了时间、人力和财力,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企业采用网上核销后,办理业务的时间和费用均节省了80%以上。三是核销效率显著提高,缓解了外汇局人手不足的矛盾。经办人员日均处理核销笔数从原来的200笔提高到1000笔以上,效率提高400%。四是系统不对企业收费,不增加企业额外财务负担。

  目前,“网上核销系统”推广运行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试行分局系统均运行正常。试点地区运行效果表明,核销结果完全正确,效率显著提高,受到了企业、银行和基层外汇局的广泛欢迎,实现了银行、企业和外汇局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