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 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来源:大理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做好群众工作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表现,是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将心比心,换取真心。人都是有感情的。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经常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变为自觉的实际行动,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加强感情管理,动真情,说真话,学会换位思考,让群众感知到你是他的亲人,你是真心为他着想。比如,有的单位资金虽然并不宽裕,拿不出很多钱为员工谋福利,但逢年过节,他们总要对退休干部走访慰问,遇有重大活动,都要把退休干部请回来参加。偶尔开个座谈会、吃顿团圆饭,单位领导也和老同志谈谈心,议议单位的工作,听听老同志的想法和建议。这样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做法,既在退休干部的心里燃起了一把火,又对在职干部职工是一种激励。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了,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自然能开辟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转变作风,为民办事。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工作中,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大政方针的正确而漠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只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忽视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干部都要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排忧解难,特别是从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为民造福,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要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走向富裕。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用廉政勤政争取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三是健全机制,提供保障。良好的机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效保障。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在探索建立机制上做文章。一是要建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统战部门和群团组织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党的群众工作机制。二是要建立健全群众合理诉求的表达反映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各种政府公务热线、各种民主恳谈会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有效形式,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咨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保障群众话有说处、怨有诉处、难有解处、事有办处。三是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决策公示”、“重大事项群众听证”等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各级党委、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尽可能地防止出现决策失误,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失误。四是要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