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自应 中国外贸史上的一座丰碑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缩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集中展示。50年来,广交会已风雨无阻地举办了100届,它伴随着新中国走过了半个世纪的路程,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宏伟历程,也见证了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前进步伐,是中国外贸史上的一座丰碑。

    50年来,广交会与新中国的对外贸易共同成长。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1950年到2005年的55年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从11亿美元扩大到14221亿美元,累计增长了1292倍。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过程中,广交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批批外贸人才从广交会这个大学校里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商品从这座桥梁走向世界。据统计,广交会累计到会客商超过380万人,累计出口成交额达5488亿美元,逐步成长为我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盛会,成为世界各国客商采购中国优秀商品的重要平台,被国际经贸界人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 

    广交会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也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发生了巨变。广交会展场面积已由首届的96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60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27万多平方米,规模自2004年起跃居世界单年展第二;参展企业从数百家发展到13000多家;到会客商由首届的1223人发展到第99届的19万人;采购商也从举办之初的19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五大洲的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品由1.2万种增加到15万余种;出口成交额由首届的1754万美元发展到第99届的330亿美元。 

    50年来,广交会以勇于对外开放的形象,以艰苦奋斗、锐意改革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铸就了今天的辉煌。1957年,新中国处于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之中,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广交会在中国南方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广州诞生,它为新中国打开了对外贸易的大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全国逐步形成了多元化主体、多种所有制、多层次、多渠道的外贸经营格局。1994年,广交会顺应外贸体制改革的要求,组展方式实行重大改革,由专业外贸总公司组团改为“省市组团、商会组馆、馆团结合、行业布展”,使广交会的办展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为适应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形势,2002年第91届广交会按专业进行了分期改革,为更多的优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平台;2004年第95届广交会起全面启用新馆,实行两馆两期同时举办,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更好的展示空间和洽谈环境。与此同时,广交会还调整了参展企业准入标准,设置品牌展区展示出口品牌产品和企业,优化了参展企业结构;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动态发布参展企业、产品及外商采购信息,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水平不断提高。 

    广交会凝聚了我国几代人的心血,它之所以能够50年经久不衰,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几代领导集体对广交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得益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几代外经贸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不懈追求,也得益于海内外关心广交会发展的参展商和采购商的支持和关爱。

    百届广交会的举办,充分表明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充分表明了我国几代外经贸工作者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创业精神,也充分体现了广交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的精神。

    百届广交会必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广交会自身发展的新起点。站在这个新起点上,我国将努力建立更有活力的对外开放体制和机制,在提升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水平的同时,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站在这个新起点上,广交会也将以崭新的面貌,不断迈上新台阶、跨越新高度。   
 
  商务部部长助理 傅自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