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信息化普及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ChinaByte 更新时间:2012-04-13

   印度内阁近日批准了在农村地区建立10万所宽带普遍服务中心(CSC) 的计划,目的是将政府的数字服务普及到每一个公民,增加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机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印度政府还表示,宽带普遍服务中心是电子政务的三大基础设施之一。 根据计划,这10万所宽带普遍服务中心将合理分布在农村地区,保证每个中心能为6座村庄服务。所有中心的建设将在18个月中完成。

  城市与乡村之间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形成的数字鸿沟问题一直困扰着发展中国家。要解决这个问题,单纯依靠农村地区居民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有外力来促进农村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印度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

  印度的宽带普遍服务计划值得借鉴之处有二。

  首先,消除数字鸿沟的行动可以考虑引入了民间力量。

  印度的这一计划将在政府和私有部门的共同合作下进行,预计将耗资574.2亿印度卢比(约合12.54亿美元),成本将由中央政府、地区政府和私有部门共同承担。印度参与信息化普及计划的私有部门是一个积极的力量,它的存在将积极促使农村信息化过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按市场规律行动,其生命力将更加旺盛和持久。

  而反观国内,同样具有消除数字鸿沟意义的“村村通”计划,虽然很早就在执行,但是一直处于国家一手包办的局面。具体做法是政府定目标任务并提供补贴、运营商来具体操作执行。这个做法忽视了民间经济力量对信息化普及的看法与态度,更严重的问题可能是:虽然实现了政府所定的村通目标,但是如何让其发挥效用却无人关心了。

  其次,要想让农村人口普遍享受电子政府服务,应该疏通电子政府应用的每个环节。

  电子政府应用能覆盖大部分的城市人口,但是,对于农村地区,因为不具备上网手段而无法实现覆盖。农村人口连接上政府电子政务服务,是电子政府在农村地区实现应用的关键。印度的做法是设立宽带普遍服务中心,印度政府表示这是建设电子政府过程中的战略性步骤。同时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使用信息通信技术让每一个公民都能通过网络获得所有政府服务。宽带普遍服务中心将在电子政务、教育、卫生、远程医疗、娱乐等方面为大众提供服务。

  国内做法与之对比,同样具有明显差异。我国大部分地区电子政务系统都能提供方便而完善的服务,但是,在覆盖人口上却局限于城市人口。广大农村地区很少有人使用政府电子政务网站。原因一个是经济能力所限,另一个是有经济能力却不具备条件。如有的用户希望使用宽带服务,但是运营商在该地区却无法提供宽带接入手段。总而言之,具备电子政务服务,但是却不具备通达农村用户的手段。打通信息通往农村的每一个环节,这是印度宽带服务计划给中国电子政务向农村普及所提供的又一个可借鉴之处。

  实际上,总结国内各地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发展过程,一个大问题是重视建设却疏于应用。印度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模板,值得相关人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