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应急通信”工程,打造“平安广东”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广东移动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

  突出其来的自然灾害制约着经济社会建设的步伐,防不胜防的突发事件威胁着社会公共安全,如何利用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整合目前比较分散的应急信息资源,以实现危机事件的有效预警和及时化解,成为一项直接关系民生的紧迫工程。借助优质畅通的移动通信网络,广东移动逐步与政府展开合作,运用集群网、移动语音门户、遥感遥控设备,开发和推广移动应急通信解决方案,实施“应急通信”工程,打造“平安广东”。

  移动电话的最大价值

  是挽救生命

  6月30日傍晚18:30,南海海域晴空万里,汕尾池兜村渔民张水迓等三人驾船出海。19:30分左右,渔船刚驶出20海里,天气突变遭遇暴雨和大风,2米多高的巨浪扑来,渔船倾刻间即将颠覆。在千钧一发之际,渔民陈烈紧紧抓住帆绳,用颤抖的手拿出手机拨出求救电话。求救的信号在中国移动的网络中传递,瞬间接通了岸上渔民林金益的手机,紧张的救援行动开始了。

  晚上21:05,救援人员赶到出事海域,救起了在海中紧紧抓着塑料水桶及浮标漂浮在水上苦苦挣扎、奄奄一息的三位渔民。晚上22:30,三位渔民被抢救上岸,经过医疗站的紧急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渔民们使用广东移动的通信服务获救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当地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三位获救的渔民感激地说,“正是中国移动优质的网络,才使我们在危急时刻安然获救,真的非常感谢我们信赖的中国移动!”

  移动信息化

  抗战洪魔初显神威

  今年6月19日以来,广东省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局部地区降水量四百年一遇,有些地段水位已达24.48米,超警戒水位7.48米,与大堤仅差0.52米,随时有漫溢甚至溃决的危险。

  灾情发生后,广东移动迅速启动了全省应急预案,加强与地方“三防”指挥部的联系,密切注意汛情变化。早在6月21日凌晨,广东移动就派出工作组到了郁南都城一线,设立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同时,为“三防”指挥部开通“企信通”端口,为指挥部工作人员开通通话优先级,全力支持抗洪抢险。

  洪灾侵袭以来,珠海移动“企信通”平台每天处理十几万条短信,随时发布最新汛情和相关信息,如同抗洪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为指挥抗洪和疏散灾民立下了汗马功劳,被誉为又一道防洪大堤。6月29日下午,珠海市斗门区梁一为副书记一行,带着全区40多万人民的深情厚谊,给珠海移动赠送了“一处有险,八方支援;三番救助,万无一失”的锦旗,感谢移动公司在抗击百年洪水中做出的贡献。

  在抗洪救灾过程中,抗洪物资、设备、数据、服务及时到位,而且实现区域联动,水文信息、气象资讯、抗洪指令等重要信息实时传递抗洪一线,这些不仅因为移动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还得益于移动信息化手段的广泛应用。移动信息化在抗洪救灾中初显神威。

  信息防护网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平安广东”打造的“应急通信”工程,并不限于气象水文等单个部门,而是即将实现电话、短信、互联网多种方式的即时报警,随时随地采集和发布水文、气象、地质、火灾、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实时进行应急调度和指挥,增强政府对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东莞移动推出GPS车辆定位监控系统,实现对东莞公交车和出租车定位和监控,有效的降低了车辆抢劫、盗窃等案件的发生,为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广东移动还在充分考察到公安系统对于内部交流的迫切需要后,以跨市VPMN、IP专线接入、企信通三大业务为支点,为广东省公安构建起一个高效的内部沟通平台。俗称“集团移动电话”的VPMN,为公安系统建立起一个跨市的虚拟专用网,将广东省各地23.6万警务人员集于一个虚拟网络内,实现流畅、低成本的手机通话。而“企信通”业务,则让手机成为广大警务人员手中的内部信息接受器,将公安系统的PC机和广大警务人员的手机互联,实现即时的短信息群发。公安系统内部的各种信息发布、会议通知、邮件到达通知、通讯录查询都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息的方式实现。

  现在,信息化警务通信平台在应急执勤、缉捕嫌犯,维持公共秩序等众多领域发挥出作用。广州市公安局的高警官接到110报警台转来的短信息,立即驱车前往出事地点,成功抓获了在逃通缉犯。原来,一位长途汽车上的乘客怀疑车上某人是通缉犯,于是暗暗发送短信到020110特服号,广州市110报警台收到报警短信后,一面立即向报警人回复“您的报警我们已受理”的短信,一面根据报警内容进行分类处理,并将案情通报高警官所在部门。这就是广东移动开通的短信110报警系统。

  广东移动“应急通信”工程系统平台,将会联结公安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的通信子系统,实现有关社会公共安全的信息能够最大限度共享互通,并向社会个人开放,提供查询、咨询等双向服务。换言之,所有与社会公共安全相关的部门,都会被广东移动助建的政府应急通信平台联结为省一级的系统。政府可以通过该系统平台实现发布公共安全信息、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自然灾害等,个人也能登陆该系统查询各种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切实享受到“和谐社会”的便利之处。

  移动信息化的深入应用,提高了我们预警和防范自然灾难、维持社会安定的能力,为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新的契机。广东移动秉承“做优秀企业公民”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应急通信”工程,为打造“平安广东”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