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信息化工作突出“四项创新”
来源:人口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东阿讯 为有效提高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系统内部工作效率,东阿县结合本地实际,在信息化工作中突出“四项创新”,收效明显。


    一是创新指纹查体系统和城区育龄妇女管理系统。针对育龄妇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底数不清、冒名顶替问题,开发并应用了育龄妇女指纹查体系统,该系统有效避免了查体工作中的假冒顶替现象;结合本地实际开发应用了“逐户建卡、依房编码、窗口查询、户况显示”的城区育龄妇女管理系统,该系统按方位进一步摸清了育龄妇女底数,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二是创新数字化服务站管理系统。自主开发了计划生育数字化服务站系统,把来站接受服务的群众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并对育龄群众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和个案分析,以改进服务工作,确保服务到位。
    三是创新流动人口信息管理方式。通过信息交换平台不断提高流动人口信息通报率和反馈率,对省内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全部建立微机档案;结合信息平台提供的信息,定期召开全县流动人口工作例会,通报近期工作情况,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


    四是创新数据审核方式。定期召开全县统计例会,各级集中审核上报信息,确保每位育龄妇女信息准确完整;同时,将各乡镇数据升迁到县级数据库,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各种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