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名谦在湘西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八届州委和州纪委工作报告,选举第九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州纪委委员,选举出席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大会,进一步动员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实现富民强州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三化”进程,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加快“四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国民经济加速发展。把握发展主题,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优势产业建设,经济发展速度加快。2005年,全州完成生产总值123.32亿元,“十五”时期年均增长8.1%;完成财政总收入12.05亿元,年均增长15%。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业迅速崛起。经济结构得到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31.9∶31.4∶36.7调整为2005年的21.4∶34.4∶44.2。
  
  (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年均增长23.1%。干线公路网络明显改善,吉首至张家界高等级公路、209国道和319国道改造等项目建成,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凤大二级公路开工建设,通村公路率达95%。能源水利建设加强,碗米坡水电站、高家坝水库、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城网改造等项目相继建设和竣工,治理病险水库287座,解决了28.5万人饮水困难。城镇扩容提质和通信建设等发展速度加快,全州城镇化率达28.5%。
  
  (三)生态建设富有成效。坚持“封、管、节、造”并举,完成封山育林1200万亩、退耕还林378万亩、建沼气池10万口,实施了公路两旁绿化工程。加强对小流域的治理,水土流失逐步控制。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土法炼钒企业全部关闭,电解锰加工企业治污基本达标。整顿矿山开采秩序,加强了资源的有效保护和节约利用。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科技推广、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力度加大,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投资3亿元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学校危房改造,“两基”目标基本实现,组建了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进一步壮大。文化体育事业取得进步,挖掘和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卫生事业得到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快,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初步建立,抗击“非典”和“禽流感”取得成效。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7.5‰以内。
  
  (五)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坚持开发式扶贫,五年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2.6亿元,全州低收入人口从120万减少到65万,原生性贫困人口从33万减少到13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2005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2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66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享受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助。社会救助、疫病防治、就业保障、就读保障、安全保障、稳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六)改革开放取得突破。国企改革力度加大,全州国企改制面达70%,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农村改革继续推进,免征了农业税和除烟草以外的农业特产税,乡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全面完成。金融、教育、人事、户籍、政府机构、行政审批、财政管理等改革取得成效。商品与要素市场改革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以开放促发展,利用外资和进出口贸易较快增长。
  
  (七)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协调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加强宣传工作,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取得成效。坚持依法治州,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犯罪,加强安全生产,做好信访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八)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广了“三卡”党建管理模式和“一岗五责”工作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多次举办州级干部和州县市直“一把手”培训班,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争创“十佳乡镇党委”和“十佳乡镇党委书记”活动,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护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了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同志们,过去的六年,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六年,是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战胜灾害、攻坚克难的六年,是加强党建、维护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康的六年。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驻州部队、武警官兵、中央及省驻州单位和老干部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州各项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积累了指导今后工作的基本经验: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发展主题,抢抓发展机遇,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主旋律,任何时候都必须唱响。科学发展是关于发展的根本要求,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各项工作决策以科学发展为重要原则,各项工作成果以加快发展为检验标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用发展统一思想,用发展凝聚力量,用发展解决问题。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适合湘西实际的发展路子。贫困落后是最基本的州情,加快发展是最紧迫的任务。加快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建设。把扩大经济总量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把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抓好重大工作突破,抓好重大问题解决,抓好重大项目落实。
  
  ———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发展原则,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社会政治和谐稳定。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在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中,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好好照顾老百姓,好好服务老百姓,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
  
  六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积累的经验是宝贵的。但是,必须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缺乏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改革改制相对滞后,经济发展环境偏紧,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不强;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就业压力较大,有些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较多;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艰巨;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有些党的组织软弱涣散,有些消极腐败现象仍然突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国际资本流动和产业调整加快,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进入了新一轮增长期,为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一轮扶贫开发、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省委、省政府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有利于争取更多的支持。经过多年努力,我州的经济总量在增大,发展潜力在显现,发展条件在改善,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州将进入经济增长期和矛盾凸显期,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的要求,利用有利条件,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富民强州而努力奋斗。
  
  实现富民强州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富民,是党的宗旨的根本体现,是党的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是科学决策的根本价值标准。强州,是应对国际国内激烈竞争的客观需要,是缩小发展差距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富民目标的根本途径。民不富,难以强州;州不强,无以富民。民富州强,才能形成强大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为加快富民强州步伐,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建设小康湘西。消除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加快发展作为建设小康湘西的根本之路,加速产业建设,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到2007年,全州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08年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200元。
  
  ——建设平安湘西。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推进依法治州,严厉打击犯罪,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做好信访和安全工作,确保全州政治安定、社会安全、人民安宁。到2010年,8县市达到平安创建标准,我州成为全省最稳定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建设文化湘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建设文化湘西的基础。发展先进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加快教育事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提高人的素质,建设诚信社会和民族文化大州。到2010年,基本建立完善配套的文化设施、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繁荣有序的文化市场;积极申报凤凰、里耶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一流民族歌舞,创造更多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建设生态湘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州加快发展的优势。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到2010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5%,新建沼气池20万个,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十五”末降低20%和10%。
  
  ———建设活力湘西。活力是加快发展的源泉。大胆解放思想,冲破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思想障碍,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思想活力;坚持改革开放,革除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弊端,推进科技创新,激发经济活力;优化发展环境,摒弃一切落后于时代的经验做法,鼓励干事创业,激发社会活力。到2010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推进各项体制改革;利用和引进外资,扩大进出口贸易,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举措。富民是建设新农村的核心任务。把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一手抓扶贫攻坚,继续实施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科教扶贫,搞好整村推进,抓好退人还山,减少贫困人口;一手抓小康示范,建设一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一是加快支柱产业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按照稳定扩面、提质增效的要求,抓好高效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提高产业的集群度和专业度。抓好优质种苗工程,重点加快烟叶、水果、药材、茶叶、蔬菜、草食牧业等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搞活农产品流通和农村消费市场。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减少农业人口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输出力度。二是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面貌。加强村镇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推进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电力能源、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敬老院及乡镇文化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行路难、用水难、看病难、读书难、用能难和养老难等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新家园。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党员培训,坚持村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增强基层工作活力。实施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致富本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组、文明乡镇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州的必然选择。树立工业兴州意识,突出工业在经济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一是培育优势产业,推进资源深度开发。依托丰富的矿产、中药材、农副产品等特色资源,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工业产品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工业经济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打造锰锌铝加工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突出矿产、烟酒、医药、食品、畜牧水产、建筑建材等产业发展。二是壮大骨干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把壮大骨干企业作为优势产业建设的立足点,培育特色明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工业企业。以现有规模企业为依托,加快资产重组,加快技术改造,建成一批销售过亿元、5亿元、10亿元和利税过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骨干企业。积极发展成长型企业。三是发展园区经济,增强发展后劲。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工业化”的思路,重点建设吉凤经济开发区等9个园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发展平台。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搞好项目论证和项目储备,积极上争项目和外引项目,抓好50个州庆项目、50个湘西地区开发项目和50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的落实,把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布局到园区,打造产业集聚、项目汇聚、生产专业、经营集约的园区经济。突出抓好工业强乡强镇建设,促进乡镇工业发展。
  
  (三)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州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文化旅游产业是我州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实现旅游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构建“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格局,力争到2010年实现旅游人次1200万、旅游收入50亿元。一是打造“神秘湘西游”品牌。突出“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神奇的山水风光”特色,建设凤凰历史文化名城游、德夯民族风情游、猛洞河和栖凤湖土家文化生态游、里耶历史文化名镇游等板块,按照区域联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原则,打造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旅游的灵魂是文化。越是古老的、民族的,越有非凡的魅力。加大民族民间文化和文物保护力度,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培育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团体,推出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创作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作品。加快旅游商品开发,推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组织旅游宣传,提高湘西知名度。二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规划、保护、建设和管理。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力争凤凰、吉首等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里耶、德夯、小溪、王村、猛洞河、栖凤湖、坐龙峡、红石林、边城茶峒等成为国家级知名旅游景区。抓好交通网络建设和景区停车场、游道、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强秩序整治,建立有序市场,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业务精、素质好的专业队伍。四是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制和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发展模式,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管理机构,加强管理力量,提高管理水平。
  
  积极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娱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加速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和就业结构中的比例。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改善基础条件。一是加快发展交通。以完善公路网络和提高通达质量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建设,建设常吉高速、吉茶高速、吉怀高速、张花高速,打通对外通道;突出抓好干线公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构筑农村公路网络,提高通达深度;突出抓好农村站场建设,完善公路养护体制,逐步解决群众乘车难问题。二是加快发展水利能源。重点抓好农村饮水工程,逐步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以水资源综合利用和防洪为重点,建立防洪保障体系、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抓好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配套酉水、武水灌区,建设以蓄为主、蓄引提相结合的水利设施。以电源点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为重点,抓好水电和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建设骨干输变电工程,提高供电能力。三是加快发展城镇。加强城镇道路、绿化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品位。突出州府吉首和7个县城建设,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突出经济重镇、历史重镇和文化重镇建设,形成一批工业重镇、旅游大镇、边贸强镇和农业特色镇,力争2010年城镇化率达40%。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覆盖全州的移动通信网络、宽带信息网络、电子政务及公共信息网络,实现村村通电话、村村通广播电视和城镇有线电视数字化。
  
  (五)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既不为加快发展而牺牲生态,又不为单纯保护而放弃发展;既遵循生态规律搞好开发,又按照经济规律搞好建设;既创建一流的生态环境,又确保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是保护生态环境。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强化对林地和森林资源的管理,严格林木限额采伐和征占林地审批审核制度,严厉打击林业违法行为,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抓好退耕还林、世行贷款造林等重点建设,抓好城镇周围、公路两旁、河道两岸、水库四周的绿化建设,抓好生态村寨和生态城镇建设。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严格保护和合理开发水、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实行资源可持续综合利用。二是发展生态经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推进生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培育“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发展生态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规模。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大力发展沼气,多渠道开发新型能源。三是加快污染治理。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建立治理污染源的长效机制,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坚决关闭破坏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巩固钒、锰、锌污染治理成果,提高处理污染物的能力。
  
  (六)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社会事业建设事关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优化教育布局,深化教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巩固义务教育,发展高中教育,突出职业教育,提升高等教育,支持吉首大学、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吉大师院、州电大等学校发展。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突出科技创新,抓好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民族医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总量大、结构优、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史志、档案、老龄和残疾人等社会各项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扩大保险范围,完善社会救助、疾病防治、就业保障、就读保障、安全保障、稳定保障体系。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发展实惠,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七)加快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诚信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我湘西、建设湘西”活动,倡导争做“务实、诚信、奋进”的湘西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工商联的作用,做好对台和侨务工作,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足用活用好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展基层民主,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益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搞好全民普法,严格依法办事,加强执法监督,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坚持群防群治,实行属地管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手抓严打整治,一手抓教育防范,开展打黑除恶、缉枪治爆、命案侦破和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和敌对势力、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查禁“黄赌毒”,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社会预警系统,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深化改革与科学发展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民营经济;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发展产权交易市场。推进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综合财政、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制度。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投资主体和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的效益。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以开放促发展。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用最有优势的产业、最有效益的企业、最有潜力的市场、最有价值的资源、最有前景的项目去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储备,千方百计引项目,只争朝夕上项目,把招商引资与培育产业、优化结构结合起来,与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引进人才、技术、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出口主体,优化出口结构,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进出口贸易。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实现富民强州宏伟目标,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富民强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提高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政绩观教育,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抓好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发挥州、县市委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党员意识、党纪意识、使命意识,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做到勤学多思,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学习实效。二是学习贯彻好党章。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性意识;积极遵守党章,履行党员职责;切实贯彻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坚决维护党章,严肃党的纪律。关心爱护党员,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对广大党员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肃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三是抓好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建立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加快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中体现先进性,在落实党的宗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体现先进性。大胆解放思想,反对僵化,克服惰性,敢为人先,创造性开展工作。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机制、途径和方法,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卡、党支部书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目标卡、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动卡”的管理制度,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加强乡镇村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选好党性强、有能力、群众拥护的带头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探索有利于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党建工作。加强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做好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选好、配强、管住领导干部,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成政治坚定、求真务实、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勤政廉政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和任人唯贤原则,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程序,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既注重在平常一贯的工作实践中考察干部,又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和关键时刻识别干部,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爱岗敬业、勤政廉政、贡献突出的干部,要奖励、重用;对那些不谋事、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教育、淘汰、处罚。要正确对待干事创业、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同志。不能让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和不出事的人吃亏。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大力培养和引进企业家,关心和支持企业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业企业家队伍。积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党务干部队伍。坚持能上能下,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干部到基层、艰苦地区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5年内把在职干部普遍轮训一次。三是热情关心爱护干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注重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满腔热情帮助干部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千方百计落实好各项政策性补贴,重视和改善干部职工福利待遇。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高尚情操,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依纪依法严肃查办腐化堕落、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等案件,做到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决不手软。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以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键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增强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群众最急需的事,办长远起作用的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访民情,听民意,帮民富,保民安,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勤政为民,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做到凝心聚力求发展,团结实干不争论。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坚持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坚持艰苦奋斗,减少应酬,严格控制公务消费支出,努力消除干部作风中不实、不勤、不廉的问题,大力整肃党风政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经济工作、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大工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实行定期督查和通报制度。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抓好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点,崇尚办实事,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抓好落实。各级党的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抓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通过抓好落实,提高工作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同志们,今后五年我们的目标宏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州268万各族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动员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创造湘西的美好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