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管理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现状分析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以ISDN方式接入互联网,整个研究所共有五个ISDN路由器接入互联网,ISDN路由器的管理在微机中心,研究所内部局域网是以以太网

为基础的局域网,IP地址由管理员统一分配。网络系统如下图所示:

 

整个研究所的用户都通过局域网,ISDN路由器连入互联网,现在有几个难题:

1、 五个ISDN路由器负载不均衡,多数数据包通过一个ISDN路由器出去,系统管理员现在的管理办法是人为地设置每个客户的网络配置,人为地将负载分配到每个路由器上,增加了系统管理员的负担;

2、 用户身份无法确认,使得各个部门的使用情况无法得到;

3、 研究所用户的使用互联网的统计报表无法得到;

4、 不能对用户访问互联网进行控制,即不能限制用户访问互联网资源。

二、客户需求

根据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调研,总结用户需求如下:

1、 能够根据研究所内部用户访问互联网的请求,将请求平均分配到每一个ISDN路由器,使研究所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2、 能够识别用户身份,对每一个用户计费,从而达到取得每个用户使用互联网情况的目的;

3、 能够对研究所用户的上网情况进行控制;

4、 能够生成用户在一段时间内使用互联网情况的报表,其中包括用户访问的互联网的地址,时间,流量等等。

三、解决方案

根据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现状,及对现有需求的分析,提出的解决方案如下:

对于用户需求1,建议添加一台负载平衡服务器,使其能够对研究所用户访问互联网请求进行平均分摊,使五个ISDN路由器的效率提高;

对于用户需求2、3、4,建议使用北京国信易博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的网络计费软件e*Linux,此软件计费的对象是用户,而不是一台PC,能够很好地解决IP地址盗用的问题,整个系统提供流量、时间计费两种方式,能够实时控制用户,实时计算,从而增加了系统管理员监测系统的手段,能够按照用户需要生成统计报表,能够按照目的IP地址,上网时间段,上网阀值对用户上网流量进行限制。

解决方案的网络拓扑图如下:

其中Load Balancing Server负责将用户的请求平均负载到每个ISDN路由器,e*Linux网络计费系统负责统计,计费。

e*Linux网络计费系统分为两大部分:

1、系统管理模块:主要是供系统管理员使用,功能是实现用户管理、财务管理、用户上网规则管理、统计分析。

2、用户端模块:主要是供最终用户使用,功能是实现用户身份验证、上网接入、帐单查询、了解上网规则、修改用户信息。

成功案例

兰州张掖市电力公司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满洲里信息中心

江西省农业厅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

北京教育信息网

兰州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石家庄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