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不能只当口号喊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我们常讲“权力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不能只当作口号喊。每一名机关干部,都必须把为纳税人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一种价值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来遵循,作为一种基本能力来提高,作为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

    毋庸讳言,目前,“办事难”已成为影响重庆发展环境的一大“顽症”,已成为市内外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一大“毒瘤”,严重制约了重庆加快发展的步伐,各种各样的“办事难”问题已经到了痛下决心非抓不可、非抓出成效不可的时候了。

    有报道说,在外地发展的重庆籍老板对重庆的政府部门有“四怕”:一怕政策变来变去;二怕办证跑断腿;三怕被吃穷喝垮;四怕不明不白乱摊派。重庆人对重庆各机关部门的看法尚且如此,其他外来投资者就更不用说了。

    前不久,我到区县一个农贸市场调研,正和老乡攀谈,有个工作人员过来责怪老乡没有站起来和我谈话。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群众和我谈话必须站起来?为什么就不能坐着和我谈话呢?在有的同志眼里,群众和领导谈话“天经地义”应当站起来。正是这个“天经地义”,暴露出有些同志根本就没有意识到,“领导”实际上就是“公仆”,就是群众的“服务员”,尊重我们的服务对象那才真正是“天经地义”!

    事情虽小,反映出的观念错位却带有普遍性。一些同志一方面习惯于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另一方面却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了企业和群众的“主人”;一些同志把用纳税人的钱视作理所当然,却不把为纳税人办事看成分内之事;一些部门不善于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换位思考,服务也就常常缺位。

    从根子上讲,“办事难”的问题,发展环境不够好的问题,还是思想观念存在问题。观念问题不解决,就定不出好制度,有了好制度,执行中也容易异化、变形。我们常讲“权力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不能只当作口号喊。每一个机关和部门都必须树立强烈的公仆意识,每一名机关干部都必须把为纳税人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一种价值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来遵循,作为一种基本能力来提高,作为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近日在重庆市“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上说 记者 余继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