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中国互联网应在五方面有所加强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综合消息 10月11日~12日,在由国际电信联盟与中国信息产业部在郑州联合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应在五方面有所加强:

  第一,加强技术业务创新,拓宽互联网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下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内容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和研究开发力度,努力形成以推广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促进推广应用的良性发展机制。鼓励和支持互联网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各种新业务新应用,务实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强对影响互联网发展的重大问题与关键技术的研究,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各种挑战。

  第二,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互联网普及与应用水平。根据互联网接入宽带化、骨干传输高速化的发展趋势,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构建适应信息社会需求的信息网络平台。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扩大网络覆盖面,特别是要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实施科学管理,营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按照“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民主决策、高效透明”的原则,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建设阳光网络、绿色网络和文明网络。

  第四,倡导行业自律,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尚。

  第五,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及相关国际组织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共同促进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