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城市街道高峰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如何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昨天全国九大发达城市的街道办事处代表聚集深圳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共同交流创建和谐社区之道。这是2006深圳·友好街道年会的首次会议,也是国内发达城市基层管理的一次“街道峰会”。

  参加“峰会”的九大发达城市街道办事处代表分别来自:深圳市福田街道、北京市朝阳门街道、杭州市清波街道、苏州市石路街道、无锡市通江街道、常州市新丰街道、义乌市稠城街道、天津市天塔街道、宁波市东柳街道。

  “旅业式”营造优良居住环境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在如何解决辖区内城中村出租屋管理难、治安隐患多的过程中,创新地使用“旅业式”管理这一新模式。

  “旅业式”管理就是通过建立电子防控系统,设立信息服务平台、组建楼管员队伍、实行业主自管、他人托管的房屋管理制度等措施,把强制性管理与服务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在“出租有责,承租守法”的原则下,落实出租人、承租人的责任与义务,做到租住人员“来有登记,走有注销”。

  “邻居节”和睦邻里关系

  小区居民之间“楼上楼下不认识”这种现象可谓屡见不鲜。针对这种现象,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积极探索和建立新型的邻里关系,在1999年推出了“邻居节”活动。“邻居节”每年举办一届,覆盖全社区、活动时间为一周,活动期间举办“十佳好邻居标兵”评选、“走出家门、融入社区、邻里互助”一条街等系列活动,反映邻里互助的好人好事,形成了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邻居节”举办8年以来,天塔街道社区风气明显好转,人际关系日益和睦。

  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家住苏州市石路街道彩香一村二区的80高龄老人李秀英现在整天乐呵呵,自申请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后,8个月下来,每天都有服务人员来到家中为老人服务。

  为了让社区老年人安享晚年,2005年8月,苏州市石路街道在占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内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400平方米的苏州市第一家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受理居家老人的服务需求申请,核定服务员上门服务的时间和内容;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服务、料理个人卫生、卫生保健服务、精神慰藉五个方面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一线通”连起数字化社区

  需要什么服务,打个电话就可以了;想知道什么样信息,手指轻动就可以了……

  无锡市崇安区通江街道通过建立电子政务网站、组建社区数字化呼叫系统实现社区服务“一线通”等做法以加强数字化社区的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中介、信息咨询、网上教育、商品配送、家政服务、旅游出行等高品位高层次的服务。

  “五大员”协建和谐社区

  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组织了由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信息员和巡查员的“五大员”队伍,在社区宣传和谐理念、卫生监督、安全巡逻。“五大员”队伍举措,使社区的秩序变得更稳定和谐。